498747792.jpg  一篇新研究認為,雖然肢體疼痛未被納入國際頭痛分類的偏頭痛表現,兒童和成人在偏頭痛時,可能會發生週期性肢體疼痛。對家庭四代成員的研究指出肢體疼痛和偏頭痛的家族形式。 

  英國與智利的聯合研究中,研究者進行了前瞻性臨床及家譜分析,對象是27名家族成員、追蹤8年,他們定義偏頭痛肢體疼痛為:在偏頭痛發作、叢集性頭痛或叢集性偏頭痛時,間歇性的手臂或腿部疼痛,沒有其他解釋,但也可能發生在沒有頭痛時。家譜分析顯示,體染色體顯性遺傳表現,在孩童主要是肢體痛,成年人是偏頭痛。

  英國倫敦大學院資深講師、皇家自由醫院神經科顧問、皇家醫學會臨床神經科學前任會長Heather Angus-Leppan醫師表示,這在成年人常見,類型為偏癱型偏頭痛,至於在孩童,三分之一孩童有一定的週期性症狀,如與他們的偏頭痛有關的肢體疼痛。

  Angus-Leppan醫師在第22屆神經內科世界大會(World Congress of Neurology,WCN)發表研究結果。

  27個家族成員中,有8個人曾有良性復發性肢體和/或全身疼痛;最早在8歲就曾發生疼痛、最晚是30歲時,在5-52年間復發。疼痛部位包括:手臂、手、肩膀、胸與頸。肢體疼痛是單側的,但是在每次發作時可能會在不同側發生。肢體疼痛前、中、後發生頭痛(8個人中有7人有某種形式的先兆),成年人的肢體疼痛可能在沒有頭痛時發生。

  這個狀況的發生程度可能隨著年齡而改變,孩童通常有肢體疼痛而沒有頭痛。Angus-Leppan醫師表示,孩童的肢體疼痛很像那些發生偏頭痛的人,令人臉色發青,他們往往無法活動,然後慢慢恢復。對於許多孩童而言,隨著年紀增加,發作頻率會降低,但是可能會發生偏頭痛性頭痛或其他症狀。

  年長者可能會有不太嚴重的頭痛和比較多的視覺先兆。因此,她表示,充分瞭解家族史,以便能夠為偏頭痛症狀進行適當分類是很重要的,這將有助於治療。

  Angus-Leppan 醫師強調,對於避免不必要的檢查和讓患者接受適當治療,確認偏頭痛時的肢體疼痛是很重要的。

  在成年人,肢體疼痛的偏頭痛原因通常被誤認為神經受壓、神經根病變、胸廓出口症候群、慢性疲勞症候群、功能性症狀、關節炎。在孩童,可能被誤認為成長痛、骨或關節病變、不想上學。 

  一旦確認,Angus-Leppan醫師表示,這個症狀相當有助於急性治療和預防偏頭痛,它的原理和其他偏頭痛的表現一樣。 

  會議主持人、英國皇家醫學會臨床神經科學部前任理事長、倫敦帝國學院榮譽資深講師Russell Lane醫師發表評論時指出,這篇大型且有充分家族特徵的研究提出的問題是,是否這是單一基因突變或者複雜的突變確定此特定表現型。 

  在診斷方面,他表示,如果肢體疼痛發生在明確發作的偏頭痛時,它顯然是有所關聯。但是,我的印象是,有時患者不會提到肢體疼痛或其他軀體疼痛表現。 

  Lane醫師表示,偏頭痛發作時的其他疼痛可能包括假性心絞痛與頭痛,病患可能會因為被懷疑有冠狀動脈血栓形成而住進加護病房。

  他表示,幼童也可能會有腹痛,經常被懷疑患有闌尾炎,許多孩童可能因此被切除闌尾,事實上,他們一直有相當於偏頭痛的情況。這可能造成有相當高比率的正常闌尾被切除。

  Lane醫師表示,偏頭痛可能會出現其他不尋常的症狀,例如雷諾氏現象(Reynaud's phenomenon)和暈厥,這些情況反應出較引人注目的鈣拮抗劑。所以,良好的病史可以發現這類情況,引導進行有效的療法,並且避免不必要的檢測、轉診、誤診、延誤診斷和痛苦。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

  Native link:Limb Pain May Be Unrecognized Manifestation of Migrain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WebMD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