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2129273.jpg

一篇初步研究暗示,偏頭痛及緊張型頭痛可能與腸躁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IBS)有關。


  
  土耳其伊斯坦堡大學Derya Uluduz醫師表示,我們的結果認為,IBS和原發性頭痛疾患(特別是偏頭痛)之間,相當可能有表現型和基因型關聯,證據顯示可能存有共同的病理生理因素。 
  
  Uluduz醫師指出,應更加注意這些狀況的共病症與它們的潛在影響,以更瞭解與處置這些疾病;醫師應檢查偏頭痛和緊張型頭痛患者有無出現IBS,反之亦然,以便對這些疾病做出正確處置。 
  
  這篇研究即將在4月發表於加拿大溫哥華舉辦的美國神經科學院(AAN)第68屆年會,於2月23日先行發佈。
  
  Uluduz醫師解釋,設計這篇研究時,我們對IBS和偏頭痛是否在相同的中樞敏感症候群內共同存在、有表現型和基因型之關聯感到興趣,我們已經知道,腦部在IBS中扮演重要角色,IBS的特徵可能是中樞神經系統處理資訊時發生障礙,IBS患者的下視丘活動增加,代表在IBS、壓力和下視丘軸之間有所關聯。在這方面,IBS可以被定義為腸道的偏頭痛。
  
  這篇研究包括了107名偏頭痛患者、53名發作性緊張型頭痛(ETTH)患者、107名IBS患者與53名健康對照組。Uluduz醫師表示,這是第一篇探討IBS和ETTH等原發性頭痛關係的研究,研究方法採用全面的面對面臨床診斷評估,以及多個血清素轉運基因多樣性的資訊。 
  
  研究者發現,根據嚴格標準診斷的IBS,發生於54.2%的偏頭痛患者以及28.3%的ETTH患者,另外,35.5%的IBS患者有偏頭痛、22.4%有ETTH。
  
  此外,他們針對血清素轉運基因和血清素受體2A基因的分析顯示,IBS、偏頭痛與ETTH組各有至少一個基因和健康對照組的基因不一樣。
  
  值得注意的是,Uluduz醫師表示,相較於對照組,偏頭痛和IBS患者的5-HTTLPR (LL-LS-SS)多樣性比較高,ETTH患者則否。5-HTT-VNTR基因型的10/12基因型的頻率,在偏頭痛、ETTH、IBS患者顯著比對照組更頻繁。5-HTT-VNTR基因型的12/12基因型的頻率,在偏頭痛、IBS患者顯著更頻繁,ETTH患者則否。 
  
  研究者表示,需要後續研究以探討頭痛疾患和IBS之間的關聯,這將有助於治療指引。
  
  Uluduz醫師建議,抗憂鬱劑對於IBS和慢性疼痛症候群,如偏頭痛和ETTH的影響,已被證明是透過調降週邊疼痛-調節系統。隨著基因相似之處,這間接說明,這些病症在血清素系統的中樞變化上有相似之處。 
  
  佛羅里達邁阿密大學米勒醫學院頭痛科主任Teshamae S. Monteith醫師受邀發表評論時表示,這關聯不完全是新的論述。
  
  Monteith醫師表示,根據臨床與流行病學觀察,人們早已認為偏頭痛和IBS有可能關聯,這個關聯是腦-腸軸與它和疾病如何相關的一個好例子。似乎存在一個基因關聯,導致干擾了活化血清素神經傳遞物質系統。Monteith醫師也認為,對於正確治療而言,評估頭痛患者的IBS是很重要的,反之亦然。
  
  通常,腹痛和頭痛患者被視為身體方面的狀況,這篇研究提供更多證據認為,原發性頭痛和IBS患者對於疼痛有生物脆弱性,根據這些結果,應繼續探討針對腦-腸軸的治療方法,這些基因、疼痛持久性和食物過敏之間的關聯也需要探討。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
  
  Native link:Migraine Linked to 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