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線上發表於2016年5月12日糖尿病照護期刊的一篇新研究,患有妊娠糖尿病之婦女(即便控制良好且嬰兒是餵母乳)的嬰兒在2-3個月大時,依舊比健康婦女所生嬰兒胖16%,這些嬰兒出生時的脂肪量並無差異。 


  
  這是迄今首篇發現妊娠糖尿病婦女所生嬰兒在幾個月大時比健康婦女所生嬰兒胖的研究。
  
  第一作者、英國倫敦帝國學院Karen Logan醫師在電子郵件中寫道,這篇研究顯示,妊娠糖尿病婦女所生嬰兒在幾個月大時有較多脂肪組織,這可能是長期健康問題的先兆;重點在於,鼓勵這類子代[長大時]要多運動與維持健康體重。 
  
  之前的研究認為,妊娠糖尿病與子代的過重及肥胖有關。
  
  最近發表的一篇研究發現,妊娠糖尿病和/或懷孕期間體重增加過多會提高子代在10歲前的肥胖風險,即便出生時是正常體重。
  
  「Hyperglycemia and Adverse Pregnancy Outcome (HAPO)」這篇大型研究發現,母親患有妊娠糖尿病時,嬰兒出生體重較重(Diabetes. 2009;58:453–459)。
  
  不過,HAPO研究是使用間接方式測量脂肪量。
  
  Logan醫師指出,這篇新研究使用全身MRI直接測量脂肪組織。
  
  該研究共包括86名嬰兒(糖尿病組:n=42;對照組:n=44),這些嬰兒在2011年10月至2014年10月間出生於英國倫敦的切爾西和威斯敏斯特醫院,這些嬰兒在出生後8-12週大時進行掃描,掃描量化全身和局部脂肪組織體積,以及肝臟內脂肪含量(強烈關係到內部腹部脂肪和代謝疾病)。
  
  血糖控制良好的妊娠糖尿病婦女,第3孕期的平均HbA1c值為5.3%,大多數嬰兒是餵母乳到8-12個月(糖尿病組71%、對照組74%)。
  
  11天大時,妊娠糖尿病組和對照組的總脂肪體積差不多(P = .55),不過,到了10週時,妊娠糖尿病母親所生嬰兒的總脂肪體積顯著高於對照組嬰兒(P = .01)。
  
  校正嬰兒體型大小之後,妊娠糖尿病組在10週時的總脂肪體積依舊顯著大於對照組(16.0%, P = .002);不過,在任何時間點,兩組之間的肝臟脂肪組織分佈和脂肪量並無差異。
  
  雖然孩童時期發生肥胖可能是因為一些會促成體重增加的環境因素,這篇研究認為可能還有其他因素,因為在極幼小的嬰兒時期就有差異出現。
  
  校正嬰兒性別和母親在懷孕前的身體質量指數(BMI)之後,研究結果依舊相同,作者們認為,這代表妊娠糖尿病對於嬰兒脂肪量有獨立的影響。
  Logan醫師假設,可解釋這些結果的可能機轉包括在子宮內的「規劃」、母乳所含成分的變化、嬰兒食慾的差異。 
  
  她結論表示,現在,重點是確認增加的脂肪對這些嬰兒未來的健康的影響,是否可藉由治療而減少妊娠糖尿病孕婦之子代的肥胖與改善長期的代謝健康。 
  
  這篇研究的研究者並沒有追蹤這些子代的正式計畫,不過,根據Logan醫師指出,HAPO研究的研究者計畫追蹤孩童到10歲,以評估妊娠糖尿病的後續影響,以及嬰兒期肥胖對肥胖和代謝健康的影響。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
  
  Native link:Mothers With Gestational Diabetes Have Fatter Babies at 2 Months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