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ucoform500mg.jpg

新研究認為,Metformin對於阿茲海默氏症與巴金森氏症等神經退化性疾病可能有長期的保護效果。


  
  這篇回溯性縱向研究的資料來自Veterans' Affairs的電子病歷,路易西安那州紐奧良杜蘭大學博士候選人Qian Shi在6月11日於美國糖尿病協會(ADA)2016年科學研討會發表研究結果。
  
  Shi小姐表示,對於使用metformin超過2年者,我們發現神經退化性疾病顯著減少;Metformin可能有神經保護性。
  
  研究者校正腎功能、慢性腎臟病與其他糖尿病藥物之後,研究結果依舊成立。她指出,機轉還不清楚,但是,已知metformin可以通過血腦障蔽。
  
  會議主持人、喬治亞州亞特蘭大Emory大學醫學院醫學教授Lawrence S Phillips醫師受邀發表評論時表示,Metformin有多效性,基於多種原因而令人有極大興趣。 
  
  他指出,在日前的ADA會議中,有一整個座談會探討有關metformin的新研究結果,包括它在癌症與心臟病的可能預防作用。
  
  但是,Phillips醫師同時也提出提醒,雖然研究者控制了腎功能與其他可能的干擾因素,所有流行病學分析中最難回答的問題,是根據適應症排除干擾因素。不論患者沒有使用或者一直使用metformin,可能在分析所用的估計腎絲球過濾速率(eGFR)之外的其他檢測方式是更嚴重的,我認為這在管理資料庫的流行病學分析是難以分辨的。 
  
  儘管如此,他表示,這絕對值得進一步研究。
  
  Shi小姐表示,之前有關metformin和退化性疾病的資料互有矛盾,有兩篇人口研究顯示,長期使用metformin治療可以降低認知衰退風險,其他資料指出,服用metformin之患者的認知表現可能惡化,可能是因為缺乏維他命B12。另一篇試驗中,長期使用該藥與阿茲海默氏症的風險略為增加有關。
  
  目前這篇研究納入Veterans' Affairs電子病歷的50歲以上、接受胰島素治療之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的資料,從診斷當時追蹤到死亡或研究結束。
  
  符合條件的150,435人中,41,696因為神經病變、缺乏維他命B12、之前的神經退化性疾病、認知缺損、腦血管疾病的後續影響、癌症、末期腎病等干擾因素而排除;使用胰島素的時間小於三分之二研究期間的患者也被排除。
  
  最後的研究樣本共有6,046名患者(90%以上是男性),平均年齡63歲,追蹤期中位數為5.25年。
  
  除了腎功能與其他糖尿病藥物,Shi小姐等人也控制了年齡、性別、種族、抽菸、肥胖、其他併發症病史、研究開始時的共病症。
  
  在追蹤期間,有334例診斷為失智症,其中100例為巴金森氏症、71例為阿茲海默氏症、19例為認知缺損。
  
  發生一種或一種以上神經退化性疾病的校正發生率為,未曾使用metformin者為2.08/100人-年,使用metformin不到1年者為2.47/100人-年,不到2年者為1.61/100人-年,2-4年者為1.30/100人-年,4年以上者為0.49 /100人-年。
  
  Metformin和神經退化性疾病之間的保護效果,只有在2年後才有統計上的顯著意義。
  
  相較於未曾使用metformin者,使用metformin 2-4年者之所有神經退化性疾病的風險比為0.623,使用4年以上者為0.216。
  
  失智症的結果也很顯著(2-4年為0.567,4年以上為0.252),巴金森氏症和阿茲海默氏症只有4年以上者有顯著意義(分別是0.038和0.229)。
  
  Shi小姐解釋,在失智症和巴金森氏症有類似的風險降低結果,但是其他亞型急病則無,可能是因為案例數有限。 
  
  她結論指出,需要大型前瞻世代研究來確認,使用metformin和神經退化性疾病風險之間的這個關係與因果。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
  
  Native link:Metformin Linked to Lower Neurodegenerative Disease Risk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WebMD Metformin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