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689635.jpg

比利時研究者警告指出,超過三分之一孕婦缺鐵,使她們的甲狀腺疾病風險增加,而造成懷孕併發症(如流產)的可能性增加。


  
  這篇線上發表於7月22日歐洲內分泌學期刊的研究指出,近2,000名孕婦中,35%在第一孕期缺鐵,甲狀腺自體免疫風險增加超過50%。
  
  以前的研究指出,24%至44%的婦女在懷孕時缺鐵,這次是首度提出甲狀腺自體免疫盛行率增加的次級影響。
  
  資深作者、比利時布魯塞爾CHU St-Pierre大學醫院內分泌科主任Kris G Poppe博士表示,這是重要的發現,因為相較於一般婦女,孕婦的甲狀腺自體免疫增加了流產、早產、低出生體重的風險。
  
  他強調,雖然想要懷孕的婦女應該會增加攝取富含鐵質的食物,但有許多人並未計畫懷孕。不過,懷孕之後提升血中的鐵質數值時猶未晚,在任何情況下,所有婦女都應檢視她們自己的鐵質儲備情況。 
  
  Poppe博士表示,但是,往往因為一些經濟面的因素,許多社會並未全面性地就此作出建議;這取決於該地區,也取決於孕婦的種族。
  
  整體而言,這些新研究結果顯示,即使是都會區,還是有缺鐵問題。也提出和缺碘有相似的情況,他表示,我們常認為它已經消失了,但是,當我們調查時,它顯然還沒有消失。 
  
  為了檢視第一孕期的甲狀腺自體免疫和功能障礙的盛行率,Poppe博士等人進行了一項分析,研究對象是在比利時一所三級轉診中心參與一項進行中之產科參數與生物資料的前瞻性研究的1,900名孕婦。
  
  這些婦女都沒有甲狀腺疾病史或用甲狀腺藥物,第一次產前檢查時有服用鐵補充劑的婦女也排除。
  
  在第一次產前檢查時測量鐵蛋白、甲狀腺過氧化酶抗體(TPO-abs)、甲狀腺刺激激素(TSH)、游離甲狀腺素(FT4)等數值,也記錄了這些婦女的年齡與身體質量指數。
  
  研究團隊將缺鐵定義為血清鐵蛋白數值<15 μg/mL,當TPO-abs數值>60 kIU/L時表示出現甲狀腺自體免疫,亞臨床甲狀腺低能症則定義為TSH數值>2.5 mIU/L。
  
  結果顯示,35%的婦女缺鐵,平均血清鐵蛋白數值10 μg/L,未缺鐵婦女之數值則是31 μg/L(P < .001)。年齡≧30歲之婦女的盛行率、缺鐵和未缺鐵婦女之肥胖盛行率,並無顯著差異。
  
  缺鐵組的血清TSH值顯著高於未缺鐵組,數據為1.5 mIU/L vs 1.3 mIU/L (P = .015),缺鐵婦女的FT4值顯著較低,數據為1.0 ng/dL vs 1.1 ng/dL (P < .001),兩組的血清TPO-abs值相當。
  
  研究者發現,缺鐵婦女的甲狀腺自體免疫盛行率顯著高於未缺鐵婦女,數據為10% vs 6% (P = .011),亞臨床甲狀腺低能症盛行率也顯著較高,數據為20% vs 16% (P = .049)。
  
  多變項邏輯回歸分析指出,缺鐵和甲狀腺自體免疫顯著相關,勝算比值為1.52 (P = .017),不過,校正多種干擾因素之後,與亞臨床甲狀腺低能症的關聯就不顯著了。 
  
  研究團隊表示,顯然需要進一步的前瞻性研究確認我們的資料,並試著更詳細地解釋缺鐵、甲狀腺自體免疫、甲狀腺功能障礙之間的關聯,特別是與懷孕結果有關者。 
  
  因此,他們正計畫進行後續的世代研究,Poppe博士表示,我們必須評估世代的結果,接著探討缺鐵是否對於早產與流產有所影響。他們也將會探討僅因缺鐵、僅因甲狀腺自體免疫、或兩者皆有之影響的結果,因為其中一種會強化另一種的影響。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
  
  Native link:Iron Deficiency in Pregnancy Linked to Thyroid Diseas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WebMD 懷孕 甲狀腺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