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7px-Ishihara_2.svg.png

色盲Color blindness(亦稱「色覺辨認障礙color vision deficiency」)是指無法正確感知部分或全部顏色間區別的缺陷。通常色盲發生的原因與遺傳有關,但部分色盲則與眼,視神經或腦部損傷有關。

色 弱 與 色 盲

徵 狀

色 弱 的 徵 狀 是 分 辨 顏 色 的 能 力 低 於 正 常 的 眼 睛 。 通 常 患 者 都 能 分 辨 大 部 分 的 單 一 顏 色 , 例 如 紅 色 , 橙 色 等 。 但 如 果 多 種 顏 色 混 在 一 起 ( 例 如 紫 色 和 藍 色 , 紅 色 和 綠 色 等 ) , 患 者 便 可 能 看 不 出 其 中 的 分 別 , 而 覺 得 它 們 屬 於 同 一 個 顏 色 。 患 者 分 辨 顏 色 的 能 力 更 會 因 光 線 不 足 及 顏 色 太 淺 而 減 弱 。 因 此 , 在 日 常 生 活 中 , 患 者 能 輕 易 分 辨 交 通 燈 中 的 紅 與 綠 色 , 因 它 們 非 常 深 色 及 非 常 光 , 但 要 分 辨 淺 紅 及 淺 綠 的 顏 色 筆 色 彩 便 可 能 會 有 困 難 。

分 類

標準分類如下:

  • Total color blindness全色盲
  • Partial color blindness部分色盲
    • Red–green紅綠色盲
      • Dichromacy (protanopia and deuteranopia)
      • Anomalous trichromacy (protanomaly and deuteranomaly)
    • Blue–yellow藍黃色盲
      • Dichromacy (tritanopia)
      • Anomalous trichromacy (tritanomaly)
      • Blue–green trichromacy (tritanomaly)

色盲大致可分為紅綠色盲和藍黃色盲,可利用石原氏色盲檢測圖來做檢測。

最 普 遍 的 是 不 同 程 度 的 紅 綠 色 弱 , 其 他 比 較 罕 有 的 是 黃 藍 色 弱 。 如 果 患 者 完 全 沒 有 分 辨 顏 色 的 能 力 , 不 同 顏 色 都 認 同 為 一 個 顏 色 , 只 有 深 淺 之 分 , 則 稱 為 色 盲 。

colorblind_01_03.jpg

紅綠色盲症又稱Dalton disease(色盲最早由John Dalton詳細描述)。患有紅綠色盲(red-green color blindness)的人難以辨認紅、綠色調。紅綠色盲包括紅色盲(protanopia,甲型色盲,第一色盲)、綠色盲(deuteranopia,乙型色盲,第二色盲)、紅色弱(protanomaly,紅色覺變常,甲型色弱,第一色弱)和綠色弱(deuteranomaly,乙型色弱,第二色弱)。紅色盲或綠色盲是因為缺少感受相應顏色的椎狀細胞。
X染色體的遺傳基因對紅綠色盲有所影響。 紅綠色盲的人群中,男性多於女性,這是因為紅綠色盲是X染色體隱性遺傳病,即控制紅綠色覺的感受器的基因位於X染色體上,並遵循伴性遺傳規律。女性(46,XX)只有當兩條X染色體上的基因均顯示隱性方可表現為紅綠色盲,而男性(46,XY)的X染色體只要有隱性基因即可表現。

藍黃色盲(blue-yellow color blindness)的人難以辨認藍色和黃色。藍黃色盲包括藍色盲(tritanopia,第三色盲)和藍色弱(tritanomaly,第三色弱)

這是基因造成的問題,所以拿出來攻擊人家就不是一件很厚道的事情了,重點是資料還找錯

2009年的資料:

紅綠色盲人口占全球男性人口約8%,女性人口約0.5%

另外全球約6%人口為三色視覺(色弱),約2%人口為二色視覺(色盲),極少數為單色視覺(全色盲)。

2013年的資料:
Protanopia (1% of males)
Deuteranopia (1% of males)
Protanomaly (1% of males, 0.01% of females)
Deuteranomaly (most common—6% of males, 0.4% of females)

2014年的資料:
 

 

Males

Females

Dichromacy

2.4%

0.03%

Protanopia (red deficient: L cone absent)

1.3%

0.02%

Deuteranopia (green deficient: M cone absent)

1.2%

0.01%

Tritanopia (blue deficient: S cone absent)

0.001%

0.03%

Anomalous trichromacy

6.3%

0.37%

Protanomaly (red deficient: L cone defect)

1.3%

0.02%

Deuteranomaly (green deficient: M cone defect)

5.0%

0.35%

Tritanomaly (blue deficient: S cone defect)

0.0001%

0.0001%

接著跟各位介紹一下紅綠燈

德國的有手勢輔助辨識

flanders.jpg

多數國家現在會加入人形指示

ampelmann-in-streets-728x606.jpg

瑞典的有另外的圖樣指示

Public_traffic_signal.jpg

加拿大有的是圖形指示

Colourblind_traffic_signal.JPG

有的是2個紅燈號一起顯示

double-red.jpg

日本是裡面增加圖示

4f22477a43c23_1.jpg

而且去過日本的人一定知道,日本的紅綠燈還有杜鵑叫與小雞叫兩種聲音,方便視障使用。

所以這種垃圾就不要再傳了

15327334_1311218955619097_2544392109881461110_n.jpg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