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82411_5000095203340498_7735435298915747258_n.jpg

最近大家一定看到很多疫苗比較,但是你有注意過為什麼疫苗都要加蔗糖嗎?

簡單說明一下原理

疫苗由於特有的理化性質,對生產運輸儲藏條件都較為苛刻,而凍乾粉末疫苗由於其性質穩定易於保存,復性快效果好等特點,已逐漸代替針劑型液體疫苗,成為主流疫苗採用的劑型方式。

在疫苗低溫的過程中,蛋白質分子在低溫環境下極易引起變性,冷凍變性機理是冷凍過程中結晶引起水的狀態和結構的變化,是蛋白質變性的主要原因,並且蛋白質變性的程度依賴於冷凍的程度,冷凍溫度越低,蛋白質變性越劇烈。

在低溫下有序的水的結構引起蛋白質分子中疏水鍵的破壞是導致蛋白質變性的主要原因。蛋白質分子周圍分布著多層水分子,在降溫過程中,蛋白質分子周圍的水分子不斷凍結,但只要蛋白質分子表面的單層水分子沒有凍結,蛋白質就不會變性,反之亦然。

乾燥變性機理是乾燥過程的變性,主要是發生在二次乾燥階段即移去結合水的階段。蛋白質在水溶液中是水化的,表面有一層水分子包圍,構成一個單層分子,這就是水化層。這層水分子通過氫鍵和蛋白質相互作用連接。乾燥過程要移去一部分水化層的水,破壞蛋白質表面的氫鍵結構,引起天然結構的變性。

針對上述問題,保護劑成為了疫苗低溫時候中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

保護劑的作用主要有:

  1. 具有保護病毒及細菌活力、抗原穩定性、耐乾燥和冷凍的低分子物質或形成凍乾疫苗耐熱性結構的有機高分子物質;
  2. 具有高度抗氧化作用的抗氧化劑,能夠最大限度地消耗溶液中溶解的氧,減少病毒或細菌與氧的接觸,降低病毒或細菌的代謝活力和能量損耗,防止其在冷凍乾燥及儲運過程中死亡;
  3. 根據保護劑中的每一種物質的共融點進行大量反復凍乾試驗,科學地確定每一種疫苗的凍乾曲線,使病毒或細菌在凍乾過程中的失活率降到最低,也使得疫苗形成良好的物理性狀。

就如同一般的針劑一樣,糖類就是一種保護劑的選擇,糖類性質穩定易於結合,不會因為劇烈的溫度變化而產生結構上的變化,很適合作為疫苗的凍乾骨架使用,蔗糖、乳糖、果糖等糖類均可作為保護劑使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疫苗 蔗糖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