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力缺損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e Disorder, ADHD),俗稱為過動兒(但這並非正確稱呼),估計約有5-10%兒童患有此症。
800px-Strattera_atomoxetin.jpg 
注意力缺損過動症主要有注意力不集中、過動及衝動的症狀,病因可能為大腦神經功能異常。過去治療過動症藥物主要以中樞神經興奮劑為主,如methylphenidate(利他能、專思達)等,目前衛生署核准一種全新的非中樞神經興奮劑「atomoxetine」,健保給付用於對短效型methylphenidate(如利他能)療效不佳或無法耐受其副作用者,atomoxetine提供過動症新的治療選擇。

Atomoxetine藉由抑制正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再吸收,專一性增加正腎上腺素在神經細胞突觸間隙的濃度,達到治療ADHD的效果。Atomoxetine非管制藥品,領藥時不需簽署管制藥品同意書。Atomoxetine僅需每日服藥ㄧ次,增加服藥便利性。常見副作用如頭痛、噁心、失眠、食慾降低、心悸等,有心血管、腦血管疾病及結構性心臟異常者應謹慎使用。藥品治療使用初期數月或調整劑量時期,可能發生症狀惡化、情緒改變、自殺意圖及行為改變等,故醫療人員及家長應嚴密監控服藥兒童的行為及症狀。注意力缺損過動症除了藥物治療之外,家長也需共同配合,瞭解疾病的原因,並以耐心及愛心從日常生活進行行為治療及建立正確價值觀,培養孩子健全人格發展。 

ADHD相關介紹請參閱:http://mulicia.pixnet.net/blog/post/5096896

目前登記的商品名為:strattera

P09314A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