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costatin EVT vag tab_5812.gif 1013020926_d1cff011ff.jpg 

陰道片劑:最為大家熟悉的,就是mycostatin和metronidazole,另外一個比較特別的,是Talsutin

通常陰道片劑都是用來治療感染用的,但是有時候卻會聽到病患抱怨沒用還好,用了更難受,到底發生什麼事情?

陰道對女性來說,是非常細嫩的器官,所以有任何的刺激,都會很快反應,

所以並不是只要陰道搔癢,就是白帶或是黴菌感染,會有這樣的誤解,大概跟台灣沒有從小做好醫學基礎教育有關,加上大家喜歡自己當醫師,以訛傳訛,此外婦科疾病在台灣本來就會有不好意思就一的問題,所以有些病患就會去私下買藥,外加有些藥局藥師只聽病患片面之詞,就販售藥品有關吧。

不過也不能全怪藥師,畢竟藥師在藥局並沒有辦法為病患做鏡檢或是菌體培養,只不過我在醫院也有看過醫師只用目測法的...................

陰道感染,除了常見的白帶之外,還有嗜血桿菌感染、黃帶,外物留置或是陰道滴蟲,淋菌,尤其是滴蟲非常嚴重,甚至需要到與性伴侶一起治療,所以貿然自行使用片劑,只會因為暫時性的好轉而延誤病情,之後便會反覆發作。

回到主題,假如看了醫師,做了鏡檢或是培養,開了正確的藥物,為何會愈來愈嚴重呢?

這是因為多數陰道製劑,使用之後都會有溶解流出的現象,加上陰道的最深處是子宮,所以當陰道要排除異物時,一定也是向外排出,結果就是當陰道片正在進行殺菌時,會將殘存的病原菌或是部分化膿物排出,進而刺激到外陰部的組織,所以就更癢了,對於外陰部敏感的病患來說,就會更顯難受。

解決方式?

很簡單,因為排出的多半都是化膿物,簡單的說,就是白血球和病原體的屍體,所以就是以清潔方式把它洗淨就可以了。

不過千萬要提醒各位,所謂的清洗,不是叫你去買藝人代言的乳酸製劑,或是陰道灌洗液,用清水就可以了。

不知道灌洗液的,可以參考這邊:陰道灌洗

 

真的不行,受不了,就可以抹一點局部麻醉劑或是止癢藥膏來緩解症狀,但千萬不可以自行更換藥物,這樣會打斷殺菌治療的療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