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osionb

角膜,算是眼睛的物理構造的最外層,請參考解剖圖:

眼睛的解剖圖

隨著隱形眼鏡的流行,加上台灣人的懶惰,很多人都會看過這類新聞:
螢幕快照 2012-08-31 上午12.54.03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7327701.shtml)
順便提醒大家,沒有角膜變色便或是放大片,請參考:

兔子的眼睛為何是紅色的?

是的,急診進來的眼睛外傷患者,除了異物飛入及化學灼傷以外,最多的大概就是隱形眼鏡造成的角膜糜爛
 
先簡單介紹一下角膜糜爛,就讓本文章開頭的那張圖一樣,你可以看到眼睛中間有一圈怪怪的東西,其實那就是受傷的角膜。
有些醫師會將隱形眼鏡造成的角膜受損稱之為角膜破皮
定義上,角膜破皮,指的是角膜最外一層之上皮層刮傷或磨損剝落的情況。原因除了外力刮損外,角膜本身的疾病也是重要的因素。常見的原因當然就是隱形眼鏡配戴不當,則眼角膜上皮會因為長期缺氧而水腫剝落,造成角膜破皮。

正常的角膜之上有上皮細胞保護不易感染,但當角膜上皮細胞受到損傷時(如外傷、戴隱形眼鏡等),微生物、病菌等會趁機侵入角膜,造成嚴重的角膜炎。一旦角膜發炎侵入了上皮層底下的 Bowman 膜,則會留下白色混濁不透明的瘢痕,嚴重的角膜發炎引起潰瘍,甚至會導致失明。

引起角膜破皮的原因大致上有:

  1. 外力(太粗猛的揉擦),或異物直接傷到眼角膜 
  2. 眼瞼閉合不全( e.g. 突眼症) 
  3. 乾眼症 
  4. 電焊或紫外線灼傷 
  5. 角膜炎或角膜本身疾病。角膜破皮後,外來的病菌可以很容易的侵入角膜之基質層,而引起角膜糜爛、潰瘍,嚴重甚至穿孔、失明。
細菌性角膜炎以綠膿桿菌感染較嚴重,常和戴隱形眼鏡有關。
黴菌性角膜炎常因外傷引起,特別是植物或泥土污染所引起,念珠球菌通常好發於免疫力較差或糖尿病患者。黴菌性角膜炎較難治療,治療效果慢且要持續 6 、 7 個星期以上。
阿米巴原蟲角膜炎主要是因戴隱形眼鏡引起,會持續紅眼和較厲害疼痛,由於常較晚才診斷出來且藥物治療效果也較差,常需靠角膜移植來挽救視力。
非典型結核菌角膜炎主要是外傷引起,特別是生鏽金屬。
泡疹角膜炎常有樹枝狀或地圖狀發炎,需用抗泡疹藥 Acyclovir 來治療。但治癒後泡疹病毒會藏留在神經節裡,當身體抵抗力變差時可能又跑出來再次引起角膜炎。

另外一種比較嚴重的,叫做反覆性角膜糜爛,這是發生在角膜上皮受損(角膜破皮)後,其再生之上皮與基底膜及包氏層的連黏不夠緊密,導致在閉眼休息後一旦張開眼睛,可能會讓癒合不全的角膜受損處再度撕裂開來,而導致角膜破皮的症狀(眼睛刺痛、發紅、怕光、流淚、睜不開眼等)一再反覆出現,同時也讓細菌有可乘之機,而造成角膜的感染、潰爛。

另外有些人並沒有外傷的病史,但卻出現反覆性角膜糜爛的症狀,則可能是因為其角膜上皮之基底膜本身就有病變存在,例如原本就有糖尿病或角膜失養症(前基底膜角膜失養症最為常見),還需更進一步釐清原因。

回到主題,通常急診進來的角膜糜爛如果是在清晨,可能就是早上患者起床之後發現自己視力模糊了,如果是其他時間,詢問病史厚有長期配戴隱形眼鏡,就是隱形眼鏡造成的角膜潰爛,或是強硬將隱形眼鏡拔掉造成的撕裂傷。

病患就診之後,一定要確認是不是有感染,尤其是眼睛包起來的患者,如果可以的話,一定要提醒患者回診。

要是隱形眼鏡長期配戴造成的,又有過度使用眼藥水,就需要特別注意pseudomonas的可能,不能隨便把患者的眼睛包起來,會增加細菌增長的機會,建議先從局部抗生素開始給予。

如果是pressure patching,因為是避免眼球移動造成角膜撕裂,但是也不要超過24小時。如果配合夜間的潤滑藥膏,通常兩天左右都會好很多。

如果患者會疼痛,就是給予口服的止痛劑和眼用的止痛劑均可。

另外,為濕潤乾燥的眼睛或是清洗眼睛表面時,可給予點人工淚液或高張的食鹽水,因為高張濃度的眼用食鹽水,除了有潤滑作用外,還可以減少角膜浮腫(它可以造成滲透壓力差,使水份從角膜上皮脫出),並使角膜上皮與底下的組織能夠黏得更緊密 ,而降低反覆性角膜糜爛之發作。

若這些保守的治療無法抑制反復發作,有時須做前角膜基質層的穿刺,在角膜病變處做許多表淺的穿刺傷口,使得角膜上皮與基質層能夠結疤而緊密黏連,這些穿刺傷口不會留下肉眼可見的疤痕,也不太會影響視力。如果是基底膜本身的病變,則需要將整個病變的角膜上皮去除,讓角膜上皮重新生長(通常需五至七天),但是在這段期間內,眼睛必須每天緊密包紮至角膜上皮完全長好為止,通常可以維持至少一至二年不再發作。

最新的方法是用準分子雷射來治療有病變的角膜,用於切削看得見的嚴重創傷或角膜表層中影響視力的異物,常見雷射治療性角膜切削術( PTK ) 目前用於治療表面角膜創傷、表面角膜營養不良、復發性角膜糜爛 、 SALZMANN'S 結節、治療成效不錯。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