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銀血壓計因有汙染環境的可能性,環保署規劃將逐步淘汰,以電子血壓計取代。但消基會測試市售電子血壓計發現,有近5成標示不合規定,且價位愈高,不代表測量愈準確,消基會建議,若測出結果疑患高血壓,仍須請醫師診斷。

 

消基會今天召開「電子式血壓計準嗎?」記者會,公布消基會9月在台北縣、市的藥局、醫療器材行、百貨公司及量販店等門市,購買「手臂式電子血壓計」15件進行準確度測試結果。

 

消基會董事長程仁宏指出,經檢視後發現,有7件的血壓計皆未標示製造日期,不合格率近5成,已違反「藥事法」第75條的規定,根據該法第92條,可處最高新台幣15萬元罰鍰

 

在15台血壓計樣品中,有5台血壓計由於設計原理的關係,無法讀取到壓力(0、50、100、150、200、250 mmHg共6個壓力值),缺少靜態展示的功能,其他可以讀取壓力的10台血壓計,誤差都小於3 mmHg,合乎規範的規定。

 

程仁宏說,本次檢測的血壓計,價格在880至3,690元之間,價差達4倍以上,顯示準確度與價位無關;建議消費者每2年請業者校對一次,以維持準確度,若使用頻繁,則更應該縮短回廠校對的時間,以避免不準確而延誤治療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