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美是人的天性,除了透過醫療行為來改善外觀外,化粧品就扮演了極重要的角色。但是部分業者為求美容效能不法添加藥物,且未經衛生署核准,即在市面上販售,為了全面打擊黑心不法化粧品,衛生署於96年度與「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合作,針對市售標示具有「美白、治疤、除痘」的化粧品,進行調查測試是否有添加抗生素及類固醇等情形,在政府與民間聯合監督的機制下,合力保障消費者的安全。
經衛生署藥物食品檢驗局檢驗確認,「倍嘉企業有限公司」所販售之「EVALENE艾克妮植物血清精華」化粧品,違法添加抗生素(Clindamycin Hydrochloride)西藥成分。抗生素屬於處方藥,需在醫師的診斷處方下適量使用。而外用抗生素會抑制細菌孳長,如此反而會引起黴菌的大量繁殖,也可能產生皮膚過敏的現象。依藥事法規定,違法添加抗生素是屬於涉嫌偽、禁藥刑事的案件,衛生署立即將全案移請法務部調查局、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偵辦。並於今年1月24日,配合法務部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與中部地區機動工作組、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台中市衛生局等單位進行查緝,在台北市等地搜索,查獲「EVALENE艾克妮植物血清精華」化粧品,除依藥事法將罪嫌移送檢方偵辦外,衛生署亦隨即通知轄區衛生局督責廠商將產品下架,以確保民眾使用安全。
衛生署提醒,消費者務必選購信譽良好廠商之產品,看清標示(包括:品名、成分、用途、用法、重量或容量、批號或出廠日期、保存方法及保存期限、注意事項、製造廠名稱及廠址,或進口商名稱及地址等事項;含藥化粧品尚須載明許可證字號,國產品「衛署粧製字第000000號」;輸入品「衛署粧輸字第000000號」),並確實依照說明書之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使用,以免發生副作用。民眾千萬不要輕信媒體或廣告等密集播放、強調迅速見效、保證絕無副作用的神奇化粧品廣告,以免失去美麗又危害自己的健康。同時也呼籲化粧品業者,不要因為利慾薰心,為圖利益而罔顧大眾安全健康。
衛生署除將持續加強市售化粧品之抽驗,並請各縣市衛生局加速查緝及移送的時效,商請法務部及警政署協助追溯上游西藥原料供應者外,也鼓勵民眾協助監督檢舉非法,設置檢舉不法藥物專用電子信箱:drug@doh.gov.tw及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625-748,供民眾檢舉及諮詢,大家一同為美容消費做好把關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