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200610111636221233027511.jpg  

蛆,大家都知道是蒼蠅的幼蟲,一種可惡又令人做噁的地球生物(人類也是),不過他卻對醫學有著不錯的貢獻

嚴重警告:生理未成年(18歲)及心理未成年者,請勿點擊繼續閱讀!

當然,也不是所有的蛆都適合,目前醫學發現,最能夠勝任此工作的,就是絲光綠蠅Lucilia sericata

綠蒼蠅.bmp2a4f97fadad087ad31737d204739bf0f.jpg 

其他的還有雷日納蠅(Phormia illustris)和綠頭蒼蠅(Phaenicia sericata)

但是除了要無菌養殖外,因為有些蒼蠅的幼蟲不是只有單吃腐肉,有些也會吃健康組織,所以才會限制蒼蠅的種類。

美國在2005通過蛆屬於第二類醫療器材,所以你只要去藥局拿處方給藥師,藥師就會給你一包蛆,讓你自己帶回家用,不過一隻不便宜,而且不好照顧就是了。

這就是在美國可以買到的蛆

螢幕快照 2010-10-27 下午6.43.13.png

比較一下傳統跟現在的差別

螢幕快照 2010-10-27 上午12.49.46.png

螢幕快照 2010-10-27 上午12.47.07.png

 


 

說到蒼蠅,我順便來講一下蒼蠅跟人類的關係好了:

這要從亞里士多德說起,亞里士提出了生命自源說,就是他認為腐肉會生蛆,

但是在1688年,義大利的雷迪Redi藉由瓶子和紗布的實驗,提出一個新觀點:腐肉不能生蛆,一定要蒼蠅碰過的腐肉才可以。

再來就是1854年,你也曾在科博館看到的,法國巴斯德Pasteur實驗,就是利用鵝頸瓶實驗,來確定生物是由生物所帶來的。

Pasteur_Louis-01.jpg

bk_1b83f315410f274e0af62bd3b0a4224f_aQm0el.jpg  

順便再補充一點,狂犬病疫苗也是巴斯德發明的。

 


接著我們回到蛆療法,英文可以寫maggot therapy、maggot debridement、larval therapy、larvae therapy、biodebridement

特色是對於燒傷或是重度創傷的病患,或是伴隨有抗藥性細菌感染的創傷傷口可以進行快速重建及清創的醫療效果。

最早記錄出現在15世紀,有些土著救已經用蛆進行治療,不過因為沒有選擇性,所以治癒機率就看運氣。

之後到一次大戰時,蛆療法多半是軍醫再用,但是隨著抗生素的發明,這種駭人聽聞的治療方式就比較少了。

不過隨著抗生素的濫用以及抗藥性細菌的增加,目前很多國家又開始研究起了蛆療法。

給大家看一個顯微影片:

這是蒼蠅:

家蠅.jpg

這是蛆:

蛆.jpg

從圖片中就可以得知,蛆的嘴巴,應該說口器,跟人類及一般你常見的動物並不同,他沒有辦法進行撕裂和咀嚼的動作,所以蛆該怎麼吃東西呢?

當然就是利用消化液將他要吃的食物溶解掉,再慢慢吸收了,所以這個消化液,就是我們要用的東西:

蛆的消化液中含有proteolytic enzymes,可以將壞死的組織液化,成為類似果凍狀的物質,方便蛆食用。

除了清除換死組織以外,蛆還會分泌allantoin尿囊素(傷口保溼), urea尿素(提高皮膚濕度), phenylacetic acid苯乙酸, phenylacetaldehyde苯甲醛, calcium carbonate碳酸鈣(促進吞噬作用phagocytosis)。

此外,蛆的分泌液也會誘發傷口產生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和 IL-6,刺激傷口附近的纖維母細胞(fibroblasts)和軟骨細胞(chondrocytes)成長,而軟骨細胞會驅動第二型膠原蛋白合成,也進一步幫助傷口復原。

這類型的物質可以達到抑制細菌生長,甚至會殺死部分細菌,尤其是Staphylococcus aureus 、group A and B streptococci、Streptococcus pyogenes and Streptococcus pneumoniae

實際操作就是這樣:

2010050511162735958714.jpg

Maggots therapy 1.jpg

Maggots.jpg

另外補充一個燒傷的例子:

這是燒傷後四天的狀況:

thornton1.jpg

之後進行蛆療法約16天:

thornton3.jpg

雖然蛆療法看起好像很不錯,不過也是有些限制的:

例如當傷口不夠濕的時候,蛆可能會不想工作(當然,他又不是真的要幫你清傷口,他只是肚子餓)

而且,千萬不要忘記了,他是生物,會長大的,小蛆會變大蛆,大蛆會變超大蛆,最後會............變成..........「蒼蠅」!(你以為是超級大蛆嗎?)

所以治療過程要注意蛆的生長,再次提醒你,他是生物,會走來走去,所以當你放在手上時,他會爬到別的地方,記得抓回來。

附上國家地理頻道的影片給你參考:

 

 

還有實際操作影片

你以為蛆只能外用嗎?錯了,中醫有千年歷史了,這種小東西,我們早就在吃了:

本草備要中有一個就是五榖蟲:

主治:治熱病譫妄,毒痢作吐,小兒疳積,疳瘡。

 

 

除了蛆以外,還有哪種生物也曾直接被用來治療人類呢?

就是他:

螢幕快照 2010-10-27 下午6.52.11.png

水蛭

你以為我隨便說說嗎?

螢幕快照 2010-10-27 下午6.55.13.png

順便告訴你,秦漢時期的神農本草經:螞蝗主逐惡血、瘀血,破血瘕積聚。

就是將水蛭烘乾來吃的!可能水蛭素可以烘乾也不太會變質吧。

中醫真是博大精深呀~~~

不過真正將水蛭素成功分離出來,作為藥用的,要感謝1950年的德國科學家Markwardt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