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7-09-10 23.24.34.png

1,4-二噁烷(常簡稱為二噁烷),透明無色的單環雜環有機化合物,在室溫下為液體,有輕微類似乙醚的清香氣味,是常用的非質子溶劑。分子式為 C4H8O2,沸點為 101 °C,可與水和常見有機溶劑混溶,有潮解性。
二噁烷的極性比乙醚強,熔點也比乙醚高。溶解能力較強,強於四氫呋喃,與二甲基甲醯胺相近。無水時容易生成爆炸性的過氧化物,蒸餾會使過氧化物的濃度增大,造成危險。

另外一個常常跟二噁烷搞混的東西叫做戴奧辛(1,4-dioxin)

仔細看一下,名字是不一樣的

1,4-戴奧辛(1,4-dioxin),即1,4-二氧雜環己二烯,為一種單環有機化合物,是一種在工業上無實際用途的副產物。戴奧辛與其衍生化合物的毒性各有不同,另外此類化合物因具脂溶性(liposolubility)之故,會積聚在動物脂肪組織及植物的某些部位。

螢幕快照 2017-09-10 23.27.09.png
1,4-戴奧辛是一整群多達 210 種化合物的總稱,包括 75 種多氯聯苯戴奧辛(polychlorinated dibenzodioxins,PCDDs)與 135 種多氯二聯苯呋喃(polychlorinated dibenzofuran,PCDFs)的化學結構,常寫成「PCDD/Fs」或俗稱為「戴奧辛」(dioxins),包含與多氯聯苯(polychlorinated biphenyl,PCBs)化學組成、毒性相近的碳、氯、苯有機物,屬多鹵代化合物(Polyhalogenated compounds,PHCs)。

一般來說廣義的「戴奧辛」一詞泛指含有前述結構的衍生化合物,例如橙劑中的雜質,常被使用於動物實驗的「四氯雙苯環戴奧辛」(2,3,7,8-tetrachlorodibenzo-p-dioxin,TCDD)。

PCDD.jpg

dioxane.jpg

回到主題,為什麼化妝品會有二噁烷(1,4-Dioxane)??

二惡烷對化妝品沒有任何功能作用,任何化妝品生產企業都不會將其作為原料添加進去,它只是一個副產物。

化妝品內通常都會添加Polyethylene glycol(PEG)還有Sodium Laureth Sulfate/Sodium Lauryl Ether Sulfate (簡稱 SLES,十二烷基聚氧乙醚硫酸鈉)

PEGs(聚乙二醇類型)的原料,在化妝品中被廣泛的使用在濕潤、分散、增稠、助溶等等,其中最讓消費者感到疑慮,並值得探討的是PEG合成時必然的副產物: 
二甘醇(DEG)和二噁烷(1,4 dioxane )。

PEG製程方式有兩種:

1. 透過環氧乙烷合成聚乙二醇

2.乙二醇分子間脫水合成聚乙二醇

不論是1或2兩方法,皆會有副產物-二甘醇,經由酸催化反應就會形成二噁烷。 

理由.jpg
 歐盟於2009年2月4日修訂了《歐盟化妝品規程76/768/EEC》,化妝品中禁止使用二甘醇作為原料,並規定作為原料的雜質,二甘醇在化妝品終產品的含量應≤0.1%。

「1,4-二氧六圜」我國業已於94年公告禁止擅自添加於化粧品中,然針對產品製程中不可避免之自然微量殘留,我國參考歐美等國管理制度,並依據國際間安全評估研究之結果,規定不得超過100 ppm(0.01%)之限量標準,違反者,依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之規定,可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15萬元以下罰金。
中國與香港容許殘留量為30ppm,歐盟消費者安全科學委員會建議的最高含量為10ppm
有關含二噁烷的沐浴露或洗髮精均符合內地《化妝品衛生規範》(2007年版) 的要求,故此被視為符合一般安全規定。(這成分大陸限量比台灣嚴格)

二惡烷是一種重要的工業物質,不是化妝品原料。近期檢測到的微量二惡烷屬於夾帶造成,不會對人體有害。所以,消費者和媒體都需要正確認識二惡烷。

 

正確認識二噁烷:http://5047.blogspot.tw/2013/09/blog-post_89.html

 

消基會也有說明

螢幕快照 2017-09-11 06.54.39.png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