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喝「油切綠茶」有效嗎?馬偕醫院營養課長趙自強指出,綠茶、烏龍茶都有研究認為可以讓體內油脂不易堆積,或更快被動員幫助燃燒,但重點是物質不滅定律說明,活動才能消除脂肪,否則即使脂肪到血液中循環,還是會再堆積,最終不能去脂。

趙自強說,吃了油膩後喝茶可以讓口齒清爽,令人產生錯覺,以為綠茶可以去脂,其實綠茶、烏龍茶在日本、台灣都有研究可以加速體內油脂代謝,幫助燃燒脂肪,或讓脂肪不易堆積、讓已堆積的脂肪被「動員」,不過脂肪還是存在體內,如果不活動消耗,不會憑空從體內消失。

趙自強表示,喝「油切綠茶」可以減重,是行銷手法,廣告中都是宴席上有人表示喝某某綠茶可去脂解膩,「這是心理上的救世主」,讓人覺得「吃、吃、吃,再喝油切把油切掉!」

減肥當中又不能節制食慾,該怎麼辦?亞東醫院退休護理長47歲的陳女士,2年前到減重診所減肥,非常留意飲食,一天攝取800至1000大卡,3個半月下來,單一配方,一氣呵成,從71公斤減至55公斤,平均每月減4公斤半左右,她從不運動,但飲食規劃很好,是減重醫師眼中的模範。

減重醫師羅國峰指出,「懶人還有救,但不願節制口腹之慾的人減重不易」,偶爾享受一下美食,明天、後天少吃一些,自然卡路里就平衡了。

趙自強也說,即使是喝綠茶,也要小心加糖的「微甜」,600cc就有120大卡,相當一碗飯,如果自覺喝綠茶就能「減肥」,不知糖分會發胖,這也是自欺欺人。

減重醫師眼中「模範病人」的定義是減肥速度平均1星期1公斤,一直減至理想體重,經過1、2年又不復胖者。趙自強則認為只有活動(不一定要運動)才是減重的不二法門,「爬樓梯不等電梯」「勤走路」,改變生活習慣,才不會陷入飲食迷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