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聯合國對亞洲國家發出警訊,因其快速成長的經濟與人口,將對海洋生態系統造成與日俱增的壓力。根據研究結果發現,亞洲地區高達90%的污水,是未經處理即排放至海水中,嚴重威脅河海交界處之魚類、紅樹林、珊瑚礁以及沿岸的溼地生物。近日香港即發布紅潮警訊,呼籲民眾勿於紅潮水域游泳、捕魚等活動,更別食用「紅潮」附近範圍的海產,以免發生毒害。 
在自然界中,如果浮游藻類大量繁殖,常因高濃度的藻類聚集,而使水面呈現不同於周邊環境的顏色。水色可能是紅、褐、黃或綠色等。在海水水域較常出現紅色,因而通稱此類的藻華現象為「紅潮」。「紅潮」現象的主角是渦鞭毛藻,但「紅潮」不一定由渦鞭毛藻所造成,且不是每一種渦鞭毛藻都會造成「紅潮」現象。此外,也並非所有紅潮現象均會產生有毒物質。
不只海洋,湖泊及池塘也會因優養化而促使藻類驟生,誘發的原因相當多,主要是因人類排放的廢棄污染物所致。一旦發生藻華現象,將造成水中生物相極大的改變,由於溶氧量降低,魚介類將無法存活。而河海交界處是重要的水產及貝類繁衍基地,一旦發生紅潮,除了危及海洋生物的生存外,如果藻類產生毒素,經由食物鏈蓄積在魚貝類體內,一旦人們誤食這些含毒素的魚貝類,輕則中毒,嚴重時則有死亡之虞。
這些毒素被稱為「貝類毒素」,包括麻痺性貝毒、腹瀉性貝毒、健忘性貝毒、神經性貝毒等。如果人們吃了含有麻痺性貝毒的貝類,5至30分鐘內,輕度中毒會出現嘴唇、舌頭周圍刺痛的感覺,中度和嚴重中毒時,其刺痛感會延伸至手臂、腿及頸部,最嚴重時會導致呼吸麻痺而致死。腹瀉性貝毒的症狀則類似於食物中毒,這類毒素對人體的肝細胞具有破壞作用。健忘性貝毒及神經性貝毒較為少見,此類毒素會使人暫時失去某些記憶。
台灣漁業及環保單位均已持續對水域進行藻類監測,遇有異狀即發布警訊,提醒漁民不要在此期間撈捕漁獲。至於在紅潮好發季節,建議民眾不宜一次吃太多同類的海鮮,在烹煮貝類前可先除去其內臟、生殖器及卵,以降低食入過量毒素的可能。萬一誤食了有毒貝類,出現舌、口、四肢發麻現象時,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吃了那些海產,如有剩餘餐食,亦應一併提供化驗,以利鑑別毒素類型,有助於採取正確醫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