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時又方便的切片水果是許多外食族的最愛,但消基會檢測25件樣品,結果顯示有21件的生菌數不合格,比率高達8成4。消基會指出,生菌數過高表示食材原料或用水可能不乾淨或遭受汙染,可能會引起腹痛、腹瀉、食物中毒等現象,呼籲消費者還是自己到賣場購買、清洗、切片較有保障。

消基會指出,水果富含維生素、礦物質與纖維質,有益於身體健康,許多人會購買切片分裝水果食用,雖然省時又方便,但因切片水果需經清洗、切片、分裝的作業流程,一旦作業環境或販售人員的清潔不理想,消費者生食水果的同時也直接吃進了細菌。

消基會在大台北地區的夜市、商圈、學校附近等處進行採樣,共計購得25件樣品,包括5件西瓜、15件芭樂、2件香瓜、3件蘋果。結果顯示,雖然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二氧化硫和人工甘味劑都沒有檢出,但有21件的生菌數不合格。

消基會說,生菌數過高表示食材原料或用水可能不乾淨,或是在製造、分裝過程中遭受汙染,另外貯存環境不佳也可能致使微生物孳長。因此切片分裝水果的生菌數如果過高,表示業者的操作過程及食品的衛生狀況有待改善。

消基會提到,這次所購買的樣品為切片分裝水果,購買後可立即食用,即屬於「生食用食品」,若是在處理水果的過程中,未注意環境、食材及用水的清潔,或未注意人員的衛生維護、分裝及貯存環境等事項,便可能產生汙染,造成微生物大量生長。

而消費者在購買受到汙染的水果後,就會直接將滋生微生物的水果吃下肚,可能因此造成食物中毒、危害身體健康。

消基會建議,消費者在選購切片分裝水果時,如看到色澤過於潔白的水果,即很有可能添加了漂白劑;在食用切片分裝水果時,若覺得有異於正常水果應有的高甜度,也有可能添加了人工甘味劑,另在選購切片分裝水果時,盡量選購色澤自然及甜度適中的水果,才可避免食入漂白劑或人工甘味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