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鑒於藥品上市後不良反應報告顯示,懷孕前期使用mycophenolate成分藥品,可能會造成流產及增加先天性異常的風險,衛生署呼籲醫師為婦女病患開立此類藥品時,應小心注意病患是否懷孕,並於中止或停止治療時,提醒病患勿於6週內懷孕。

Priyanka2917369086.jpg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於2007年10月30日發布含 mycophenolate mofetil成分藥品的用藥安全資訊。

依據美國國家移植受孕註冊(United States National Transplantation Pregnancy Registry)之上市後安全資料及不良反應報告顯示,婦女於懷孕前期服用含mycophenolate成分藥品,可能造成流產及增加先天性異常的風險,特別是外耳與臉部異常(包括顎裂及兔唇),以及上肢、心臟、食道和腎臟異常。因而評估其風險將由原來「無法排除對胎兒的危害」等級,改為「有證據顯示對胎兒會造成傷害」。

衛生署目前核准了五張含mycophenolate成分藥品的許可證,都須經醫師處方使用,其品項分別為衛署藥輸字第021757, 024215及024623號的山喜多(Cellcept)膠囊250公絲、膜衣錠500公絲及注射劑500毫克,其所核的適應症為「與CYCLOSPORIN和類固醇合併使用,以預防或緩解腎臟移植之急性器官排斥、預防心臟和肝臟移植之急性器官排斥」;及衛署藥輸字第023737, 023738號的睦體康180, 360公絲腸衣錠,所核的適應症為「併用以CYCLOSPORIN的微乳劑型(MICROEMULSION)和皮質固醇,以預防腎臟移植病患之急性排斥現象發生」。

衛生署特別呼籲,醫師為婦女開立此類藥品時,應小心注意病患是否懷孕,並於中止或停止治療時,提醒女性患者於6週內避免懷孕。對於安全有關的國內、國外藥物安全訊息,衛生署亦隨時主動監視並深入瞭解,以保障民眾用藥安全。

此外,衛生署也提醒醫療人員或病患,有疑似因為使用(服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時,請立即通報給衛生署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網站,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