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教授幾乎都是博士,但這群人健康堪慮,中研院學者張苙雲等人最新研究指出,高學歷與健康未成正比,學者李筱峰曾在課堂上心律不整昏倒送醫;新生代學者台大社會系助理教授李明璁也說,學者生活忙碌但生命「沒顧」,不少人卅多歲就出現健康警訊。 

 

 五十六歲的李筱峰說,他大學參加網球校隊,身體還不錯;成為學者後,每天長時間閱讀、寫作、備課、講課、運動時間大量減少,終於付出代價,三年多前在課堂上昏倒,送醫檢查結果是心律不整。

 

 李筱峰 針砭時政氣得昏倒

 

 他表示,學者針砭時政,常會被台灣社會的亂象氣到血壓升高,拿筆的手抖個不停。他三年多前在課堂上講解台灣政治史,就因當時台灣政壇畸形怪狀讓他看不下去,當場氣到昏倒送醫。

 

 他表示,擔任學者多年,他已罹患高血壓、高血糖、心律不整,六年前決定開始關心自身健康,一周四天到亞力山大俱樂部晨泳。他上學期轉到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任教,原以為有較多時間運動、養身,但俱樂部日前倒閉,他整個人又「懶」下來,缺乏運動又使他開始腰酸背痛。

 

 李明璁 熬夜工作身心俱疲

 

 台大社會系助理教授李明璁也常被父母、同事叮嚀要注意身體健康,雖然是卅六歲青壯年,但他發現身體越來越虛,稍一不慎就感冒、嘴破,也因精神壓力過大而經常失眠。

 

 李明璁說,他明知熬夜不好,但對學者來說,安靜的夜晚往往是工作效率最高的時候。

 

 不當飲食、久坐 不利健康

 

 不當飲食也影響健康。台大單身教職員宿舍沒有廚房,住宿的老師被迫每天外食,攝取過多油脂加上經常久坐,使得腰圍變大,都是不健康的警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