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聽到有些人問我,化妝水加酒精好不好,其實加酒精的功能很多,但是真的要說好不好,其實是要看你的膚質還有你的後續保養過程而定,單就酒精這個成分來說,並沒有所謂好與壞。

不過有一件事情,就是錯的很離譜了,就是有一個病人問我說:藥師,美容師跟我說這是美容用酒精,所以就算每天用,對身體也沒有關係。

5858dfd687e611dce0c3ed1101eaa7fc.jpg   

今天我也懶得在這邊討論美容師的對與錯了,就當做是他個人行為吧!

不過我要告訴大家一些知識:

酒精:你可以寫成Alcohol,這是廣義的酒精稱呼,或是你要寫成我們平常在用的酒精ethanol,正確的說,叫做乙醇

長相就是這樣:

800px-Ethanol-2D-flat.png 

不過這一牌的化妝水,每一罐有效日期都印在酒精上面,感覺有點...........

美容用品或是保養品加酒精做什麼呢?

化妝保養品中常用以作為溶劑使用,亦為部份植物萃取方式中不可或缺的成份,使用於肌膚會有部份刺激性。

酒精接觸皮膚時能瞬間收縮毛孔形成清涼感,但效用極短,且利用滲透細胞膜進行去脂方式,長期使用會造成皮膚逐漸黯淡無光澤,由於其刺激性之考量,雖具有良好之輔助卸妝效力,但不宜經常出現在卸妝類產品中。

另外像是甲醇,Methanol,有時候也會稱為酒精或是工業酒精,所以寫學名當然比較不容易混淆。

不過呀,在化學或是生物或是醫學上面,並沒有所謂的美容用酒精。

酒精其實就是酒精,我們今天以乙醇為例,不管是你喝的金門高粱,從38度到58度,都是乙醇

或是台啤,17~19度,也是指乙醇濃度,要不然就是下面這兩款:

alcohol-07.jpg  

alcohol-06.jpg  

是的,沒錯,都是一樣的東西,只不過你不會想直接拿來喝而已。

但是美容用品中真的沒有酒精嗎?

當然,有部分產品是直接添加酒精,他會寫Alcohol在上面,不過你可能會看到其他的名稱,長得很像的,例如:

alcohol-03.jpg  

alcohol-04.jpg  

alcohol-05.jpg  

就讓我解釋給你聽吧:

denat. alcohol,正確的寫法,應該是alcohol denatured,照字面翻譯,稱為變性酒精:

為確保用於化妝品中之酒精無法轉移為其他用途,因此經過特殊程序處理(加入不可食用成份)後之酒精,又稱為 SD Alcohol (Specially Denatured alcohol),主要為宣告其不可用以飲用,而在歐洲地區為了適用於國際名稱慣例將其命名為 Alcohol Denat。

儘管如此,變性酒精仍然為酒精成份,只是據說因為經過處理,其蒸發速度較快,也因此能將化妝品的香味更快散逸而出,且停留於肌膚的時間也較短,以常見添加物(變性劑)而言,使用t-Butyl alcohol、denatonium benzoate、diethyl phthalate、methyl alcohol製成的變性酒精,安全性優於使用quassin、brucine、brucine sulfate者。

由於其刺激性之考量,雖具有良好之輔助卸妝效力,但不宜經常出現在卸妝類產品中,添加之後可讓其他成份感覺清爽、不黏膩又好推勻,但會滲入健康細胞中,溶解表皮脂質,長期使用會造成皮膚逐漸黯淡無光澤。

Benzyl alcohol 苯甲醇

主要功能為抗菌及防腐作用、香料、溶劑、口腔衛生劑。

cetyl alcohol 鯨蠟醇

作為界面活性劑、乳化劑、稠化劑,來自於棕櫚、椰子樹之脂肪醇,白色結晶粉末,常使用於面霜、洗髮乳等產品。

另外還有一個成分:

alcohol-02.jpg    

phenoxyethanol 苯氧乙醇

作為防腐劑、定香劑,未稀釋前對眼睛刺激性很大,稀釋至2.2%則不具刺激性。

有些廠商會寫酒精的另外一個名字:

2f5d920fffc0f819bc3fa2ccd665fbbf.jpg 

ethyl alcohol也是就是ethanol,一樣的東西。

以上這些都是可以接受的酒精類化合物,名稱也都有類似酒精的出現,不過比較扯的,就是這個了:

alcohol-01.jpg  

如果你對化學或是英文不很熟悉,就讓我翻譯給你看:字面上解釋叫做水解乙醇

化學上所稱水解,代表加入水以後,化合物產生分解的過程,叫做水解,對大多數一般物質來說,水解會讓物質轉變成更為小的物質,例如你常聽到的混淆名詞:水解膠原蛋白。

容我在這邊提醒你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膠原蛋白,也是蛋白質的一種,當然也是可以水解,只不過,水解以後他就已經不是膠原蛋白了,稱為胺基酸,就如同你將蔗糖水解,得到的不是水解蔗糖,是葡萄糖加果糖。

好的,回到主題,所謂水解,是針對可以被水解的物質,才會出現的名詞(跟廢話一樣)

但是對酒精來說,請問各位看倌:

假設你有95%的酒精75mL,加上25mL的水以後,你覺得他會水解成什麼呢?

 

喝口水,揉揉眼睛

 

 

答案是:75%的酒精,或是你要說這是稀釋過的酒精,是的,目前地球上,還沒有水解過的酒精。

不知道衛生署有沒有空去跟廠商校正一下標示呢?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