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顯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以CPAP治療後精力更旺盛。

2010040217172214515_small.jpg 

 


一種常見的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obstructive sleep apnea,OSA)治療方法,可能有抗疲勞、提升活力、以及幫助人們睡得更好的附加價值。
  
  有篇最新研究顯示,只要使用連續正壓呼吸器(CPAP)治療幾個星期,即可讓睡眠相關呼吸障礙者減少疲勞,提升活力。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是一種常見的睡眠疾病,因為氣管阻塞而暫停呼吸。例如,在睡眠時肌肉放鬆可能會導致喉嚨後面的軟組織虛脫,進而暫時阻塞上呼吸道。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通常會有響亮的鼾聲,較無法充份休息,造成白天打瞌睡、疲勞、缺乏體力等,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經常抱怨的事。
  
  研究人員表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治療選項是CPAP,也就是在睡眠時戴上提供強而有力氣流的面罩。CPAP已經被證明能增加睡眠過程中的氧氣量、降低氣管堵塞的頻率、以及減少白天嗜睡情形。
  
  【CPAP:對抗疲勞的鬥士】
  研究人員在發表於睡眠(Sleep)期刊的這篇研究中,觀察59位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成年患者用CPAP治療或是假裝治療後,自我表示的疲勞以及精力狀況。
  
  結果顯示,經過三個星期的治療後,CPAP明顯地減少疲勞,平均得分從 8.8(從1到10,10是非常疲勞)降到-0.1;用CPAP的患者其精力也比假裝治療的患者顯著增加。
  
  聖地牙哥州立大學和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的聯合博士學位學程畢業的研究助理Lianne Tomfohr在新聞稿中表示,這些結果很重要,因為它們突顯出遵守CPAP治療的患者能在相當短的治療期間緩解疲勞,增加精力與活力。
  
  研究人員表示,CPAP對於治療前過度疲勞或是嗜睡的患者在增加體力和減少疲勞方面特別有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