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ae91d079c743ebd594397308b0d502.jpg 

根據1月號Journal of Advanced Nursing中的新研究,將藥品切半這個常見用來減少藥物花費或劑量的方法可能是有風險的。
  
  研究人員報告指出,有些藥物無法對半分,可能會因為劑量失準,而一半大、一半小。
  
  比利時Ghent大學的Charlotte Verrue博士等研究者寫道,並非所有的製劑都可以剝半,即使可以,也可能發生一半劑量偏大或損失重量的情況,而這對治療指數狹窄的藥品而言,會有嚴重的臨床後果。
  
  在這項研究中,5名志願者使用菜刀、剪刀、手或切藥器切割8種不同藥物,研究對象用這些方式將藥物分成四分之一或一半。在這8種藥物中,3種在中間有一條刻痕,2種有十字型刻痕,另外有3種是沒有刻痕的;這些藥物的適應症包括巴金森氏症、關節炎以及心臟病。
  
  研究人員在切割前後秤藥物重量,發現31%的藥物切片超出建議劑量達15%,14%的藥物切片超出25%,即使是使用最準確的切藥器,仍有些誤差。
  
  Verrue博士在電子郵件中向WebMD表示,我們測試了各種藥物:大的、小的、圓的、有刻痕和無刻痕的,並且試著找到一個最適合分割錠劑的整體方法。分割錠劑時的劑量偏差不一定是個問題,例如,對於慢性病藥物 (如高血壓等),若病患一天吃較大的那半、隔天吃較小的那半,並無大礙。但是,如果是治療指數狹窄的藥物,吃較大半的那片藥物時可能就會有問題(換句話說,劑量上的小差異會對效果有大影響)。
  
  研究人員表示,如果你必須切割藥品,請使用切藥裝置。
  
  【切還是不切?】
  紐約Albany藥學與健康科學院副教授Jeffrey Brewer藥學博士表示,切藥在美國是司空見慣,特別是那些試著獲得中間劑量或減少花費者。
  
  但是,這篇新研究詳細指出切藥的缺點。
  
  在某些案例中,切藥可能只是個人經濟壓力的選項,例如,90天的藥量可以藉由切藥而使用將近6個月。
  
  一半或四分之一的藥錠比不吃要好,但是,這得看是哪種藥物以及它的劑量如何。
  
  他指出,不同的錠劑有不同分法。有些會粉碎,有些很硬而可以切得平整、有些有膜衣,有些是長效或短效型,有些是膠囊或緩釋型。你可以用大拇指將中間有刻痕的藥物剝半,但是許多藥物是沒有刻痕的。
  
  哪些藥物可以切或不可以切,並無明確定論。
  
  他表示,「是的,你的5種藥物中有3種可以切、或你的藥物都可以切」這種說法是不安全的,必須評估疾病是否可以妥善控制、為什麼要切,或是想要切哪些錠劑。
  
  俄亥俄州克里夫蘭診所內科醫師Alan M. Weiss表示,切藥無可避免,某些保險公司甚至鼓勵他們的保戶切藥,這對那些會正確切割可以切的藥品的病患而言,的確可以省下大筆費用。
  
  不過,有些藥物被切割時會破壞其封緘,而造成藥物品質降低。
  
  【緩釋型、膜衣錠不可以切割】 
  他表示,如果要切割藥物,許多有刻痕的藥物是設計可以切割的;至於緩釋錠和膠囊則不可以切割。
  
  紐約新海德帕克長島猶太醫學中心臨床藥學服務與教育助理主任Yuly Belchikov藥學博士表示,切藥對於治療指數狹窄的藥物而言是個問題,這類藥物必須相當精準的控制給藥量。
  
  他指出,切割治療指數狹窄的藥物必須好好考量,因為即使是略為偏離建議劑量都可能造成嚴重後果。
  
  位於Woonstocket的CVS Caremark藥學專業服務副理事長Papatya Tankut藥學博士總結指出,在你切藥前問問藥師或醫師,不要自己決定,因為某些不適合切割的藥物可能會有風險。
  
  如果有藥物切割需求,請使用切藥裝置,好讓你可以準確分割劑量,同時,只可以在有實際需求下切藥。若事先切藥,則空氣或濕氣可能會改變藥性而影響藥效。

 

出處: WebMD Health News 
作者: Denise Mann 
審閱: Laura Martin

想要參考一下家用型的磨粉器,可以看這邊:家用磨粉切割器的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