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fad76d-8fa5-43c6-8cf6-b958625a82c7_1  

根據線上發表於6月12日內科醫學誌的一篇系統性回顧和統合分析,對膝蓋骨關節炎(OA)病患進行粘稠補充療法、關節腔內注射玻尿酸,在疼痛與功能性方面的效果有限甚至無效,而且會增加嚴重不良反應和局部不良反應的風險。
  
  瑞士柏恩大學社會與預防醫學研究中心Anne W.S. Rutjes博士等人,分析了針對成年膝蓋OA病患比較粘稠補充療法與安慰劑或其他非介入式控制方式的89篇隨機試驗,初級結果是疼痛強度,次級結果是物理性功能,預先設定之最小臨床重要性差異的效益大小為-0.37。
  
  研究者發現,對於有症狀的膝蓋OA病患,粘稠補充療法對疼痛和功能的效益分別是相當小(疼痛)與無效(功能性)。
  
  接受注射後24至72小時內,注射膝蓋症狀惡化是主要的安全性結果;次級安全性結果是嚴重副作用、因為副作用而停止或退出、整體的副作用、注射之膝蓋的滲出、注射之膝蓋的局部副作用,中止或退出(不論任何原因)。
  
  這89篇試驗包括了12,667名病患,其中68篇試驗有安慰劑對照組,40篇的追蹤期大於3個月。
  
  Rutjes博士寫道,整體而言,71篇試驗(9,617名病患)顯示粘稠補充療法可適度緩解疼痛(效益大小-0.37 [95%信心區間-0.46至-0.28])。各試驗之間有重要的異質性,且呈現不對稱漏斗圖:試驗大小、雙盲結果評估、出版狀態與相關效益大小。回顧者也發現5篇未發表的試驗(1,149名病患),顯示的效益大小為-0.03 (CI,-0.14至0.09)。
  
  作者們寫道,有關未發表試驗之資料,我們確認了6篇未發表的試驗,其中5篇有分析疼痛、共1,149名病患,總病患數的12%納入疼痛結果統合分析。我們無法揭露其中3篇的詳細結果,但是匯整這5篇未發表試驗之後可提出總結為:效益大小為-0.03且T2值為0.00。從倫理和科學的角度來看,這類發表偏差是令人不安、不可接受的。 
  
  作者們寫道,探討18篇(5,094名病患)進行雙盲結果分析的大型試驗顯示,臨床無關的疼痛效益大小為-0.11 (CI,-0.18至-0.04)。
  
  回顧者也發現,粘稠補充療法和惡化風險增加有關,但未達統計上的顯著意義,嚴重副作用風險則是顯著增加(相關風險1.41;CI,1.02 - 1.97)。最常見的副作用是胃腸道、心血管、癌症、肌肉骨骼方面。
  
  作者們結論表示,因為嚴重副作用和局部副作用的風險增加,不鼓勵給予這些製劑。
  
  髖骨與膝蓋OA處置之2009年版OARSI建議的第一作者Weiya Zhang醫師表示,這是篇相當好的報告,總結了目前關節腔內注射玻尿酸(IAHA)治療膝蓋OA的研究證據,包括了一些未出版的資料;研究結果顯示,IAHA對於安慰劑或未治療的對照組有一些邊際效益,可能有害IAHA,可能會誘發急性關節惡化。希望讀者記住的是,IAHA不如我們所想的有效,安全性也尚未確認。
  
  不過,Zhang醫師指出,使用IAHA於OA治療依賴個別病患的特徵與治療反應,隨機控制試驗只探討治療的平均價值,通常無法一般化到每個病患。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professional/list/content.asp?x_idno=6852&x_classno=0&x_chkdelpoint=Y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