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信偏方,讓一位73歲的老翁賠上性命!有糖尿病的老先生,以為把硃砂加熱吸入後,就能讓病痛不藥而癒,沒想到才吸了兩次,就猛烈咳嗽喘氣,肺部嚴重受損死亡。

小小的一匙,就是傳統的中藥材硃砂,因為含有汞金屬劇毒,兩年前衛生署就已經禁止中藥房販售,沒想到卻有位老先生以為硃砂蒸氣可以治療糖尿病,誤信偏方把硃砂加熱吸入,才吸了兩次,就賠掉性命。

榮總毒物科醫師蔡維禎表示:「因為呼吸衰竭,我們就幫他插管,那插管之後,肺部的問題就一直惡化,血氧還是拉不回來,最後就缺氧過世。」

含有劇毒的汞,中醫過去用來幫助鎮定安神,如果不小心誤食,會造成慢性中毒,但是最快引起化學性肺炎,出現致命危機的是吸入汞加熱所產生的蒸氣,因為這樣的毒性,要比誤食產生的毒性,高出整整一萬倍。

蔡維禎說:「容易跟我們身體的各種器官,各種酵素來結合來破壞,所以他一吸的時候,這個汞蒸氣,只要進去一點點,對肺都會造成很厲害的傷害。」

醫師提醒民眾不要迷信偏方,吸硃砂治病從來就沒有醫學根據,一旦不小心誤食,第一時間要記得催吐,如果是吸入的話,就要趕緊送醫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