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fosbuvir  

根據一篇開放標籤第2期試驗結果,對於未曾治療和預先治療的C型肝炎(HCV)第1、2或3基因型患者,使用sofosbuvir和ribavirin治療12週,具有持續的抗病毒活性。
  
  紐西蘭基督城醫院胃腸科、奧克蘭市立醫院紐西蘭肝臟移植小組Edward J. Gane醫師等人發表研究結果於1月3日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Gane醫師表示,這篇研究結果確認了sofosbuvir這個口服核苷酸衍生物聚合酶抑制劑併用ribavirin可有效地治療無肝硬化的第1基因型和非第1基因型的HCV;這個處方耐受相當良好,都是口服、短期(只有12週),沒有任何顯著的藥物交互作用或特定毒性。
  
  這篇研究中,作者們治療了以下幾組病患:4組各10名未曾治療過HCV基因型2或3的病患,每人接受sofosbuvir加ribavirin治療12週,其中3組還接受peginterferon alpha-2a分別達4、8或12週(1– 4組);一組共10名未曾治療的HCV基因型2或3 的病患,單純接受sofosbuvir達12週(第5組);一組共10名未曾治療過HCV基因型2或3的病患,接受sofosbuvir加peginterferon alpha-2a和ribavirin達8週(第6組);一組共10名對之前治療無反應的HCV基因型1病患,一組共25名未曾治療HCV基因型1的病患,都接受sofosbuvir加ribavirin治療12週(第7和8組)。
  
  在第1-4組所有40名病患治療後都長達48週未測出血清HCV。此外,第6組的所有病患,在治療結束後第12週都有持續的病毒學反應(SVR),共9名病患在第24週時仍有達到SVR的資料。
  
  作者們排除了B型肝炎表面抗原、B型肝炎核心免疫球蛋白M抗體、HIV抗體陽性的病患。整體而言,第5組的10名病患中有6人(60%)、第8組的25人中有21人(84%)在治療後24週達到SVR,而第7組的10名病患只有1人(10%)達到SVR。
  
  在24週時未達到SVR的病患中,進行深度定序發現,只有1名病患有S282T突變;在保留位置並未發現其他突變。
  
  沒有病患因為副作用被迫停止治療,最常見的副作用包括頭痛、疲勞、失眠和噁心。
  
  至於血液學方面,sofosbuvir單一治療和血紅素略為降低(0.54 g/dL)有關。接受peginterferon的病患比較可能發生血液學異常,這些病患的血紅素改變程度比較嚴重。
  
  類似的是,只接受干擾素的病患有觀察到嗜中性球減少和血小板減少;沒有發現等級3或4的膽紅素升高,只有第8組的1名病患在治療結束後2週內復發,且丙氨酸氨基轉移酶值增加。
  
  Gane醫師還提到幾個需探討的問題:這個有傑出效果和耐受性的第2期研究,應以包括肝硬化患者的更大型第3期研究確認嗎?其他的抗病毒製劑應併用sofosbuvir,以改善曾接受過治療的病患嗎?在社區內進行這類短期、全都口服給藥的治療,從而提高治療機會嗎?
  
  未參與此研究的芝加哥大學肝病中心主任Donald M. Jensen醫師指出,治療組人數少且相當同質性,因此需以大型、更具代表性的世代來確認。我們也需要知道,為何之前的干擾素治療失敗會造成復發、無治療反應,且為何這比較常見於基因型1a者(本次調查中有少數基因型1b者也被納入)。
  
  Jensen醫師表示,若治療期間拉長或併用其他口服抗病毒藥可以克服這點嗎?我們也需要暸解ribavirin如何預防復發,幾十年來一直困擾著我們的一個問題。 
  
  紐約康乃爾大學胃腸與肝臟科主任Ira M. Jacobsen醫師也指出,ribavirin的機轉還不清楚。12週的sofosbuvir加ribavirin是否將實際提供基因型2和3達到100% SVR,還需要更大型的試驗來解答;另外尚未解答的是,需要什麼來達到令人滿意的SVR比率,最好和未曾治療的患者、對先前的peginterferon和ribavirin治療無反應的病患相似,對於基因型1未曾治療患者的最佳研究設計也仍是個問題。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professional/list/content.asp?x_idno=6973&x_classno=0&x_chkdelpoint=Y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