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gnant-Woman-Depressed  

在懷孕期間服用抗憂鬱劑的安全性一直爭議不斷,認為這與死胎和新生兒死亡的整體風險較高有關。現在有篇最新研究顯示可能無法確保風險。
  
  之前有關懷孕時服用SSRI的研究顯示,服用SSRI可能增加早產、死胎、以及天生缺陷的風險;有些研究則顯示,會增加流產等問題的風險。
  
  瑞典斯德哥爾摩Karolinksa研究所的Olof Stephansson博士表示,在考量了產婦抽菸、年齡、是否曾因精神疾病住院等特徵後發現,抗憂鬱藥物SSRI和死胎以及新生兒死亡沒有任何關聯。
  
  這篇瑞典的研究對象是在北歐五國出生的160多萬人,其中有近3萬名婦女在懷孕期間被開立SSRI(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處方藥。研究人員調查從1996年至2007年間,有或沒有服用SSRI之婦女的生產結果,並專注在三方面,死胎、新生兒死亡以及嬰幼兒死亡。SSRI是懷孕期間最常被開立的抗憂鬱劑。
  
  總共有超過6千個寶寶胎死腹中,新生兒死超過3千6百件,在28天至364天內死亡的嬰幼兒有1千5百多件。有登記服用SSRI處方藥的婦女死胎率較高,每1千人之中有4.62件;沒有服用SSRI處方藥的婦女則是每1千人之中有3.69件。服用SSRI也與嬰幼兒死亡風險較高有關;新生兒死亡的風險則沒有差異。
  
  接著,研究人員考量可能造成死胎或嬰幼兒死亡的原因,包括母親的年紀、抽菸、精神疾病的嚴重度等。結果發現,服用抗憂鬱劑與死胎或死亡風險並無實質上的關聯。
  
  即便如此,研究人員還是建議要與醫師討論服用SSRI的優缺點,而且一定要在懷孕初期討論用藥物治療憂鬱症的意見。
  
  但美國Tufts大學的Adam Urato醫師表示,這篇研究是統計所開立的處方藥物量,而不是實際吃的數量,這兩個數字往往有相當大的落差。被開立SSRI卻沒有服用的婦女,若生產的結果是好的,就會造成未發現藥物有害證據,傷害卻依然存在的情形。
  
  根據研究人員指出,有高達19%的孕婦在懷孕期間罹患憂鬱症,而憂鬱症本身與早產風險增加等不良影響有關,也就是可能會讓新生兒受到傷害的風險增加。
  
  有憂鬱症的孕婦需要良好的護理與治療,但藥物治療不是唯一的選擇。美國精神病學協會和美國婦產科醫師學會在2009年,針對懷孕時期憂鬱症治療法發表了一篇聲明,建議要討論懷孕期間服用抗憂鬱劑的風險和效益,聲明也指出,若不想用藥物治療的婦女可用心理治療。
  
  這篇研究刊載在美國醫學協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上。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page=1&who=091e9c5e80be5619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