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用在癌末病患以及慢性頑固性疼痛患者的止痛藥「吩坦尼貼片」,外電報導指出,在美國最近兩年來傳出有上百位患者疑似使用過量致死,而目前國內使用量大約是40萬片左右,雖然沒有傳出致死個案,但是衛生署管制藥品管理局還是提醒患者小心使用。

 

透明方形的小小貼片,就是癌症末期病患解除疼痛的好幫手「吩坦尼貼片」。不過根據外電報導,最近兩年來在美國,有上百位病患疑似使用過量致死。雖然國內沒有傳出致死個案,還是讓衛生署相當擔心。

管制藥品管理局長簡俊生表示,這種止痛貼片,效果是嗎啡的80-100倍,屬於二級管制藥品,效果可以持續三天,不過藥效得4到8小時後才會作用。

有患者以為沒有效果,因此再多貼一片,相當危險。另外,也最好別為了加速藥物釋放而加熱,一旦出現頭昏、呼吸困難時,就一定要趕緊就醫。

簡俊生還說,目前國內約有一千多名病患使用這種止痛貼片。衛生署提醒民眾,一定要遵照醫師指示,小心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