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二十六日電)口交要戴保險套嗎?肛交可用嬰兒油潤滑嗎?根據一項針對男同志性行為現況調查指出,高達六成的男同志為性伴侶口交時從不戴保險套;兩成七男同志從事危險性行為時也不使用保險套。衛生署表示,調查顯示男同志對愛滋病防治觀念仍有所不足,需加強宣導。

 

台灣愛滋病學會今天舉行學術研討會,由財團法人紅絲帶基金會專員金家玉發表的「瞭解目前台灣男同志性行為及愛滋病防治觀念現況調查」,受到與會專家矚目。

金家玉表示,為進行這次男同志性行為現況調查,是以前台北市性病防治所(現改為台北市聯合醫院昆明院區)在2004年八月到十二月對四百位男同志所做的初步調查為母體資料,她再招募二十名願意協助的男同志志工,於去年七月到十二月到彩虹社區、二二八和平公園、性病防治所門診諮詢室、同志三溫暖、同志酒吧等同志聚會場所,進行深度訪談分析。

參與調查的四百名受訪者平均年齡二十五歲,未婚,活動範圍主要為台灣北部,其中八成坦承同志身分,一成四自認為雙性戀;五成以上受訪者的性角色為零號。

調查發現,受訪的男同志最常發生性行為的地點是家裡,兩個月內平均性伴侶人數為兩人,令人憂心的是,大多數受訪者的性愛知識來源為網路及朋友;有百分之二十七點三的一號族群與人肛交時從不戴保險套,並認為一號性角色罹愛滋病的機會低於零號性角色,不戴保險套的理由則包括無法達到性高潮、感覺不好、對方不願意等。

調查還發現,受訪的男同志有六成口交從不戴套,不戴套的原因主要是認為口交不會感染愛滋、口交戴保險套就興致缺缺等;多數男同志還認為肛交時可以使用嬰兒油取代潤滑液。

衛生署疾管局組長楊靖慧表示,調查顯示,許多男同志對愛滋防治觀念仍不足,有必要加強宣導。970126

衛署:口交不戴套也有可能罹患愛滋

(中央社記日陳舜協台北二十六日電)國內一項針對男同志性行為現況調查發現,有六成男同志口交從不戴保險套,原因為男同志認為口交不會罹患愛滋病。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表示,國外有研究指出,部分同志罹患愛滋病透過口交途徑感染,口交仍要戴保險套才安全。
疾管局組長楊靖慧表示,男同志口交時,部分精液可能因此殘留在口腔內,若口腔黏膜、牙齦有細小傷口,精液中的愛滋病毒仍可能因此進入人體,根據國外的研究,因口交感染愛滋比例,最高可能達到百分之六。
除了有「口交不會染愛滋」迷思外,「肛交時嬰兒油可取代潤滑液」也是男同志常有的迷思,楊靖慧說,嬰兒油當然會有潤滑效果,但肛交時使用嬰兒油潤滑,卻可能會使保險套破掉而失去保護效果,她表示,其實不只是嬰兒油,任何油性物質,包括情趣店販賣的油性潤滑液,都不適合在肛交時使用,水性潤滑液則不會有讓保險套破掉風險。
財團法人紅絲帶基金會專員金家玉表示,許多男同志口交不戴保險套,是因為保險套有濃濃的乳膠味,不過,近來保險套業者也推出口交專用的保險套,以香草、西瓜、巧克力等香味取代不好聞的乳膠味,建議男同志不要有「口交不會罹愛滋」的不正確認識,戴套更是愛對方的具體表現。9701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