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校園流行一種玩具,叫做「開心炮」,一小包的鋁箔袋,只要把裡面的物質給壓碎,不到幾秒鐘,鋁箔袋就會瞬間爆炸,由於聲音很大聲,不少小朋友因此被嚇到臉色發白,要注意的是,我們經過測試,開心炮瞬間發出的聲音高達112分貝,學童如果放在耳邊玩,恐怕會導致耳膜受損。

 

一小包的鋁箔袋,手指用力捏碎,不到幾秒鐘的時間,鋁箔袋就會慢慢膨脹,接著瞬間爆炸。這是國小校園裡相當流行的玩具,叫做「開心砲」,裡頭的成分很簡單,只有碳酸氫鈉和檸檬水,小朋友只要把鋁箔袋內的檸檬水給擠破,兩種物質混合,就會產生二氧化碳,跟汽球原理一樣膨脹爆炸。

 

小朋友玩得開心,一個接著一個輪流玩,每次炸開的一瞬間,總是會被嚇得臉色發白。其實,學生家長都說這種玩具大聲到有些危險,的確我們把開心砲拿去測試,瞬間爆炸的聲音居然高達112分貝,簡直就跟噴射客機起飛時,站在一旁聽到的巨大聲響沒兩樣,如果學童惡作劇,放在耳邊嚇人,恐怕會傷及聽力。

 

一位耳鼻喉科醫師指出:「大概88分貝就會引起鐙骨反射,所以112分貝真的太大,有時還來不及(反應),聲音馬上進去會來不及反射,就會容易受損。」

 

耳鼻喉科醫師表示,開心砲爆炸時,如果距離耳朵太近,嚴重的話耳膜可能會破裂,家長要買給小朋友玩之前,可得特別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