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收到學弟的一封信,問了一個很像聯考作文的問題:如何才是一個稱職的藥師?
換個角度說,何謂稱職的藥師?稱職的藥師要具備哪些條件?其實都是差不多的問題,但是卻足以讓廣大的藥師族群深深疑惑。
其實我當藥師的資歷還算是很嫩的,要我來說怎樣做才是一位稱職的藥師似乎有點不是很稱職,但是就我對我自己工作的尊嚴及自信,可以簡單整理成以下幾點:
 
首先,要有救人的意念,看似乎荒唐,卻是最要,目前醫學院在聯考制度下面,自然成為成績好的學生的唯一首選,但是有多少人念醫學院,是為了懸壺濟世,挽救生命於水火?其實很少,捫心自問,為了收入,為了家人期待,為了展現自己的優秀而進到醫院工作的人不在少數,所以,有打從心底救人的想法存在時,才會真正視病猶親,用全力去拯救病患。誠如我常常回母校演講時,告誡學弟妹的一句話:如果妳只是想賺錢和得到社會地位,醫學院這條路不適合你,趕快轉行吧!如果妳今天看到病人受苦,妳會難過到想要馬上救他,妳的心已經進入醫學院了。很理想化?確實有一點,很多醫師甚至是其他醫療專業人員在路上看見人出車禍,是揚袖而去,視若無睹的,這樣,您能說他稱職嗎?
 
再者,具備專業的技能,是除了仁心以外,更重要的一點。只有救人的心是不夠的,還要有救人的力量,不然就只是濫情了。我在書的序裡面,都會千叮嚀、萬囑咐:專業,是專業人員唯一的路!
身為一位藥師必須具備哪些專業呢?無庸置疑的,當然是對藥物的瞭解,從藥理、藥化、結構、配製等等的,都必需要能夠熟稔,當然,藥師也不是電腦,具備有多核心的CPU與取之不盡的硬碟空間,所以身為藥師的另外一個專業,就是知道要去那邊找到他所需要的資訊,尤其藥物種類繁多,交互作用更多,加上針劑有針劑的限制,例如炮製需要用到的溶液,不能用哪些裝置存放,保存時要注意多少效期等等的問題,這些都是已經有很多先人為我們做過努力了,所以我們要做的,除了更新研究的資料以外,就是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找到我們想要的資料。
 
其次,身為稱職的藥師,不是只有知道藥物的資料而已,其實人體是一門綜合科學,顯而易見的,不論哪一科醫師,不管哪一種處方,最後都會回歸到藥師手上,所以身為藥師,就是要對所有的科別有通盤的瞭解,沒有需要很專精,但是對於各種科別所需要的用藥及應該在用藥時所需要注意到的細節,這是只有藥師才會知道的,因為腎臟科的醫師在看診時,很有可能不會去注意心臟科醫師開過的藥物,不同家醫院的醫師可能也會有不同的看法,但是對藥物來說,不管是學名藥還是原廠藥,基本上,成分都是一樣的,所以如果一位藥師對基礎的醫學沒有相當的知識,很有可能沒有辦法看出不適當的交互作用與用藥。
而對於整個人體系統通盤瞭解的藥師,在看到病患有任何不對勁時,才能馬上轉介給醫師做適當的治療,而不是單單成為一位販賣產品的藥商。
醫院系統其實就像是一間房子,醫師是屋頂,護理師、檢驗獅、營養師等等的是地基,而藥師是樑柱,少了誰都不行,而藥師應該要扮演著各科之間的橋樑,畢竟所有科目的共同匯集點,就是藥物。
 
接著,身為一位稱職的藥師,應該還要有廣闊開放的態度與不斷進修及學習的心,除了常見的西藥知識或是專業的技術技巧以外,不管是在中草藥,另類療法或健康食品,都是要常常去更新及學習的。很多藥師每天勤調劑,久而久之,就忘記新的治療方式及用藥準則已經更新了,所以還停留在舊時代的用藥方式,以致於常常跟醫師之間發生衝突,被醫師覺得沒有在唸書,尤其是在一般市售藥局的銷售藥師即在診所裡面的調劑藥師,對於專業知識的更新,並不一定比醫院藥師來的快,此時就更容易產生知識的溝塹了。平心而論,對於藥師來說,每天線上的調劑工作已經夠繁重了,如果還要撥時間去閱讀各大期刊及新藥資訊與健康食品的知識,可能會更為難,但是這是整個國家制度的問題,要是一個國家的藥師停止在新醫療知識上面的進修,這個國家政府就應該檢討現行的醫藥人員工作方式的適當性了。
 
也許妳會覺得已經很沈重了,但是接下來,我還要告訴你,身為一個稱職的藥師,還需要顧慮到藥物經濟學,目前整個世界經濟不景氣,民眾對於用藥的觀念薄弱,領取藥物的習慣罄竹難書,對於這些陋習,只有藥師才可以明確知道藥物的經濟效益,例如藥品之間轉換,該如何兼顧效價與額度,哪些藥品其實可以用學名藥就好,哪些藥品卻一定要堅持使用原廠藥,有幾種藥物價錢昂貴,可以在適當情況下,選擇成為二線,有某些藥物其實整個療程加起來,更為經濟,應該做為優先首選,以上種種,除了每天在臨床工作的藥師,還有誰更清楚這些細微的差別?當然,不要告訴我是健保法規人員,這是本末倒置的經濟學。
 
對於藥師來說,還需要注重的是人性的關懷,其實在藥局工作的藥師一定感觸很深,很多病患其實不是真的需要吃藥,只是需要調整自己的心理態度,更正自己的生活習慣,甚至給自己規律的作息,就可以擺脫每天服用藥物的困擾;而在診所的藥師,如果常常做衛教的,就更可以明瞭,病患很多都是用藥遵從性差,所以只能一看再看,看到對自己絕望,而醫院藥師也可以在病房之間,發揮專業的諮詢與對家屬的建議,其實我們所要求的專業,不僅僅是對於自己身為藥的部分,還有人,如果一個人放棄對自己生活的目標,病痛自然就會纏身,很多時候,光是醫師耳提面命、護士細心照顧是不夠的,當藥師可以給與病人多一點的關懷,對於病患的病況來說,絕對是有正向幫助的。
 
只有這樣,還是不夠,身為一位稱職的藥師,更必需注重自己的身體健康,醫療是最特別的服務業,我們要治療的,不會只有一位病患的身體,所以不是私人醫療的我們,就必須讓自己更健康,不然那能面對廣大的患者?而當面對我們求助的患者時,如果妳比他更虛弱,他要如何採信妳的專業呢?對於醫療人員來說,除了是一個專業的顧問,更是一個模範的榜樣。
 
如果以上那一大堆洋洋灑灑的都不是很容易實行,最起碼,喜歡藥師的工作,樂在自己的工作,成為一個快樂小藥師,就已經向稱職的藥師踏出第一步了。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