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tamicin與vancomycin的TDM簡易比較



毒性指標

療效指標

依賴型

調整原則

Gentamicin

peak>12

trough>2

也有資料顯示安全範圍:

Peak>5-10µg/mL

trough<4µg/mL

peak>5

dose

  • 1. 延長投藥間隔:投藥間隔(小時)=血中肌酸酐值x8,如血中肌酸酐為2mg/dl時,可延長為16小時。
  • 2. 調整劑量:劑量=正常劑量/血中肌酸酐值,如60kg的病人,正常劑量為60mg q8h,血中肌酸酐為2mg/dl時,可給予30mg q8h。

Vancomycin

peak>80

Trough>30

trough>5

time

先調整劑量,同時以時間為參數

備註:

  • 1. Aminoglycosides主要是利用它具有濃度依賴型殺菌能力(concentration- dependent killing),時間依賴型的毒性(time- dependent toxicity),和抗生素持續效應(post- antibiotic effect)的優點,所以適合每日單次的投藥方式。
    研究發現Cp peak:MIC的比值必須為8:1至10:1,才能發揮最佳的殺菌活性,避免細菌再生且可以預防病菌對aminoglycoside產生抗藥性。
  • 2. Vancomycin 是屬於time-dependent,治療時血中濃度要大於MIC,以確保殺菌效果

beckman coulter 的資料顯示:gentamicin:

螢幕快照 2010-09-20 上午9.24.01.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