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畫一下12經脈圖,包含時辰,時間還有各部位 

經脈圖.jpg

十二經脈在體表左右對稱,分佈於頭面、軀幹和四肢。與六臟對應的經脈為陰經,分佈於四肢內側和胸腹;與六腑對應的經脈稱為陽經,分佈於四肢外側和頭面、軀幹。在四肢,陽經的位置為陽明在前,少陽在中,太陽在後,陰經的位置為太陰在前,厥陰在中,少陰在後(特例是足三陰經在足內踝上8寸以下為厥陰在前,太陰在中)。

陰經屬臟主裡,陽經屬腑主表。一臟一腑、一陰一陽互相配對,形成表裡屬絡關係。手太陰肺經與手陽明大腸經相表裡,足陽明胃經與足太陰脾經相表裡,手少陰心經與手太陽小腸經相表裡,足太陽膀胱經與足少陰腎經相表裡,手厥陰心包經與手少陽三焦經相表裡,足少陽膽經與足厥陰肝經相表裡。互為表裡的經脈在生理、病理上關係密切,互相影響。

十二經脈的循行方向為:手三陰經由胸走手,手三陽經由手走頭,足三陽經由頭走足,足三陰經有足走腹胸。相表裡的陰陽兩經在手足末端交接,同名的兩陽經在頭面部交接,相銜接的兩陰經在胸中交接。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