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如果你到診所或是去看耳鼻喉科或小兒科,有時候依據病情需要,醫師會叫你去吹喉嚨

 

接著,護士小姐會打開噴霧機,點幾滴藥水,你就坐著張開嘴巴,吹一下就可以了。

不過,你知道護士小姐點的那幾滴是什麼嗎?

其實很簡單

就是bromhexine或是ventolin

 

如果是要吹止咳或是化痰的,就會使用Bisolvon(氣舒痰)

通常bisolvon是1:1的配製法,加水或是加0.45%的normal saline

如果是要吹止喘的或是呼吸比較不順的,就會用ventolin了。

ventolin的配製有比較多種,可以1:1,1:2~1:5,是病患需要,因為有些老人家或是很小的小孩,就算配到1:5,還是會手抖和心悸。

所以吹的時候記得,是吹喉嚨,不是吹臉或是吹鼻子........

以上那兩種藥水,是用在nebulizer的。

附帶一提,還有一種是吹喉嚨消炎消腫的,叫做Mandel solution 蒙德爾試劑,忘記的人可以看一下這邊

他的配置方式有很多種,不過我這邊用的是取50cc的Mandel solution,加上10cc的小蘇打水,然後倒進蒸鍋中,加水到大概八分滿,這樣就可以了,而Mandel solution配製過後,會變成有點褐色或是粉紅色。

有照片:

先看看噴霧機:

這是煮過的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