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826195343688.jpg

大家一定都認識啄木鳥(Picidae)吧!

 本來是想說沒吃過啄木鳥也該看過啄木鳥啄木頭,後來想想怪怪的,就算了。

啄木鳥每次都用非常驚人的速度敲擊著木頭,你是否曾經想過,換做是你,不是早該頭昏眼花了嗎?

啄木鳥不僅通過啄木覓食,而且靠它在樹幹中挖洞建巢,還要靠它相互通訊和示威。啄木是啄木鳥最主要的活動之一,它啄木的次數一天可達1.2萬次,頻率達到每秒20,每次撞擊的減速力達到重力的1200倍,這相當於以每小時25公里的速度撞牆。

所以,如果講以上的數據改成人類,輕則腦震盪、腦損傷、視網膜出血和視網膜脫落,重則頭破血流,當場死亡。

 

莫非,啄木鳥都帶著安全帽上工?

 

當然不可能,看上面的照片就知道,啄木鳥的髮型很炫,但絕對沒有防衝擊的裝置,所以其實是啄木鳥的大腦比較小,體積小的物體的表面積相對就比較大,施加在上面的壓力就容易分散掉,因此它不像人的大腦那樣容易得腦震盪。啄木鳥在啄木時,敲打方向十分垂直,可避免因為晃動出現的扭力導致腦膜撕裂和腦震盪。

啄木鳥還進化出了一系列的保護大腦和眼球免受撞擊的裝置。它的頭骨很厚實,但是骨頭中有很多小空隙,有點像海綿,可以減弱震動。大腦表面有一層膜叫軟腦膜,在它的外面還有一層膜叫蛛網膜,兩層膜之間有一個腔隙叫蛛網膜下腔。人的蛛網膜下腔充滿了腦脊液。但是啄木鳥的蛛網膜下腔很窄小,幾乎沒有腦脊液,這樣就減弱了震波的液體傳動。 

 

Woodpecker_tongue2.jpg 

 

WoodpeckerSkull01.png 

啄木鳥的下顎底部有軟骨,可以緩衝撞擊。它的下顎是由一塊強有力的肌肉與頭骨聯結在一起的,在撞擊之前這塊肌肉快速收縮,也起到了緩衝作用,讓撞擊力傳到頭骨的底部和後部,繞開了大腦。 

6661-004-2D9D755D.gif 

啄木鳥的眼睛結構也十分巧妙。高速攝像表明,在撞擊之前的一瞬間,啄木鳥眼睛的瞬膜會快速閉上,既避免了撞擊濺出的木屑傷害眼睛,又像一個安全帶一樣把眼睛裹住,免得眼睛蹦出來。它的眼睛中的脈絡膜用一種黏多醣填滿空隙,能起到緩衝作用。在鳥類眼瞼上有一個像梳子一樣的梳膜,可能也能起到防震作用,因為它一旦充血,就能暫時提高眼內壓力,保護晶狀體和視網膜。 

 

最奇妙的是啄木鳥的舌頭。它的舌頭極長,從上顎後部生出,穿過右鼻孔,分叉成兩條,然後繞到頭骨的上部和後部,經過頸部的兩側、下顎,在口腔中又合成一條舌頭。這樣的舌頭就像一條橡皮筋,能夠射出喙外達10厘米。顯然,這條長舌頭的主要用途是為了把蟲子從洞中鉤出來,但是在每次啄木之前舌頭收縮的話,就能吸收撞擊力,也是一個很好的緩衝裝置。 

 

這樣可以了解了嗎?

來學一句英文吧:啄木鳥:Woodpecker

 

最後,要奉勸所有小孩的父母,別再讓你家的小孩用頭撞發藥櫃檯了,你的小孩不是啄木鳥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icidae 啄木鳥 woodpecker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