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l.jpg  

光是想到用指甲刮黑板就足以讓一些人緊張不安了,現在有研究發現,這是因為人類耳朵的形狀會放大指甲或粉筆刮黑板的聲音,讓人更加心煩。
  
  此外,人們對於這些惱人聲音的看法,可能會增加壓力以及如何認定這個聲音。例如,如果告訴他們聽到的是當代的音樂,而不是指甲在黑板上的聲音,或許會讓聽到聲音的人認定這個聲音更悅耳。
  
  這篇研究告知一半的參與者所聽的是當代音樂;告知另一半的參與者是指甲或粉筆在黑板上的聲音,讓參與者評斷聲音悅耳與否,並測試壓力反應,像是血壓、心跳、或是流汗等。
  
  結果顯示,被告知是黑板上聲音的那些人比較會認為聲音不悅耳、壓力反應較大,尤其是出汗。
  
  研究顯示,指甲刮黑板產生人類聽力的高峰,頻率界於2000至4000赫茲之間。人類的耳朵對高音域的聲音特別敏感,原因之一是耳道的結構會放大這些頻率的聲音,使他們聽起來比實際上更大聲。
  
  德國科隆大學的Michael Oehler教授認為,在人類聽覺最大範圍內的頻率,會對不悅耳的聲音發揮重大作用。雖然還不知道確切的範圍,但音調訊息的影響力比想像得大。
  
  研究人員在美國聲學學會的年會上發表研究結果。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page=1&who=091e9c5e80917b5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webMD 指甲 聲音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