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16730T1280801783437  

新研究認為,心理壓力可能與心血管疾病及冠狀動脈疾病的死亡率增加有關。
  
  一篇大型人口基礎研究顯示,有憂鬱、焦慮和睡眠異常等心理壓力者,與沒有這些心理壓力症狀者相比,死於中風風險增加66%,死於缺血性心臟病風險增加59%;校正身體質量指數(BMI)、血壓、糖尿病臨床診斷等因素之後,這些關聯依舊,此外,研究者發現,當壓力指數增加時,存在有劑量反應關係。
  
  倫敦大學院流行病學與公衛系Mark Hamer博士表示,在心理與健康領域中,之前有許多研究聚焦在檢視心理風險因素與冠狀動脈疾病之關聯,而比較少將中風視為結果;這篇研究發現心理壓力和冠心病之關聯與壓力和中風之關聯之間有相似的情況。
  
  Hamer博士表示,因此,心理壓力不只會影響冠狀動脈疾病,也會影響其他心血管疾病,或許意味著有類似的潛在機轉,我們應在初步介入時更加仔細地篩檢這些因素。
  
  該研究線上登載於6月18日加拿大醫學協會期刊(CMAJ)。
  
  研究者檢視了參與「Health Survey for England」研究68,652名成人的資料(45%是男性;96.1%白人;平均年紀54.9歲),研究對象在開始時都沒有任何心血管疾病。
  
  使用12個項目版的General Health Questionnaire(GHQ-12)問卷測量憂鬱、焦慮、社會失能、睡眠障礙、喪失信心等心理因素;心理壓力定義為GHQ-12分數大於等於4分。
  
  對所有研究對象追蹤特定原因死亡的期間平均為8.1年(至2008年止)。
  
  研究結果顯示,在追蹤期間,2,367例死於心血管疾病,包括11,010例死於缺血性心臟病、562例死於腦血管疾病、795例死於其他心血管相關因素。
  
  所有研究對象中,14.7%有心理壓力。
  
  與開始時沒有壓力症狀者相比,有心理壓力者死於腦血管疾病的風險顯著增加(校正風險比[HR],1.66;95%信心區間[CI],1.32 - 2.08;P < .001)。
  
  有心理壓力者死於缺血性心臟病的風險也顯著增加(校正HR,1.59;95% CI,1.34 - 1.88;P < .001),死於各種心血管疾病比率也是(校正HR,1.61;95% CI,1.44 - 1.79;P < .001)。
  
  死於腦血管疾病的其他風險因素包括抽菸(HR,1.71),使用降血壓藥物(HR,1.26)與年紀(逐年增加:HR,1.16)。
  
  研究者寫道,校正可能的干擾因素之後,心理壓力和腦血管疾病的關聯僅略減;在其中有血壓數據的52,481名研究對象中,校正收縮壓這項因素並不會減少影響效果(HR,1.69);當校正BMI、糖尿病、體能活動、飲酒情況之後,研究結果也都只是略為改變。
  
  最後,當GHQ-12分數增加時,死於腦血管疾病風險也增加(分數增加1個標準差時的HR為1.09)。
  
  研究者寫道,這些結果認為,心理壓力對心血管的影響不限於冠狀動脈疾病;我們的資料也認為,像GHQ-12這種問卷有助於改善一般心智異常認定之系統性篩檢,而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professional/list/content.asp?x_idno=6859&x_classno=0&x_chkdelpoint=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WebMD 壓力 中風 風險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