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生理食鹽水沖洗液可概分為以下三類

IMG_1984  

(1) 第一次開封二天後應予捨棄者:其配方除了氯化鈉(鹽)和純水外,不含任何防腐殺菌劑。優點是不會引起藥物過敏,缺點則是開封後可用期限很短,四十八小時後就有孳生病菌之虞,故五百毫升大劑量包裝,其製造許可號碼為藥字號且註明「本藥限醫師使用,只適合需求量大且在「一.二天內就,能用完的專業人員使用。目前國內許多藥房及少數眼鏡行所陳售之洗淨用生理食鹽液、氯化鈉注射液、生理食鹽水沖洗液,其許可字號為藥字號者,都屬此類。至於單劑量小包裝的生理食鹽水,雖亦屬同類配方,但因劑量小,二天內即可用畢,故得以醫器字號核准,供隱形眼鏡消費者使用。對于容易過敏者,此乃是最佳之沖洗液,可用來清除鏡片在清潔和浸泡期間所吸附的抑菌藥物、防止過敏反應發生。

另外這一種小包裝的也是屬於這類:

潔生軟性隱形眼鏡用生理食鹽水(JASON SODIUM CHLORIDE 0.9% "S.T")衛署醫器製字第000761號

IMG_2995    

以上都是只含有0.9%的生理食鹽水

 

(2) 第一次開封後約可維持三十天可用期限者:此類生理食鹽水亦即市面上常見的隱形眼鏡沖洗液,其核准字號為醫器字號,配方除鹽水外,尚包括一種抑菌劑,可抑制病菌孳生、延緩鹽水腐敗的時間,故離第一次開封後,約可維持三十天可用期限,其主要功能是供沖洗用,優點是比純鹽水可用期限長,可用大劑量、較為經濟。缺點則是目前隱形眼鏡藥水通用的抑菌劑,不論是化學結構式帶有汞原子的Thimerosal或一般無汞配方慣用的Sorbic acid都可能引起百分之十至四十的過敏或刺痛。目前新上市最少發生刺痛或過敏的新配方含PAPB者較能改善此一缺陷。

下圖是潔生沖洗液1號(JASON CLEANING SOLUTION NO.1)衛署醫器製字第000556號

201109191153205682

主要成分/Active Ingredients
Each ml Contins:

Sodium chloride   9mg 
Polyaminopropyl Biguanide 0.0005mg

由於含有防腐劑在裡面,所以就不建議直接使用在眼睛及傷口上面。

另外有一種是除了生理食鹽水以外還有硼酸及硼酸鹽的潔生潤濕液(衛署醫器製字第000802號

IMG_2993IMG_2994  

儘管小量的硼酸對眼睛無害,但是如果是比較深層的傷口,依然不建議用此類食鹽水來清潔傷口,為了避免民眾無法判斷狀況而誤用,所以原則上也不建議將此類藥水直接用來清洗眼睛及傷口。 

(3) 第一次開封後約可維持六十天以上之可用期限者:其命名往往因廠家強調之功能不同而呈多樣化,舉凡保存液、沖洗保存液、浸泡液、消毒液、多功能保養液等均屬此類。其配方中除鹽水外尚包含具有相乘效果的強力殺菌配方,除了更能延緩鹽水本身腐敗的期限外,並可將鏡片中可能存在的病菌經浸泡後予以消毒,故除沖洗外尚兼具消毒功能。理論力比只含單一抑菌劑的沖洗液大為增強,約可延長可用期限至六十天以上,但因其所含殺菌藥劑性較高,引起過敏或刺痛的機率也較大,因此配戴前應再使用隱形眼鏡專用之沖洗液將鏡片上吸附的殺菌劑徹底沖淨,或以指定的中和液或中和環將殺菌劑徹底清除方能配戴。

下圖是潤濕液:

愛爾康" 甘霖100潤濕液(ALCON" CLENS 100 LENS DROPS)衛署醫器輸字第010151號

IMG_2970IMG_2971   

成分是:

SODIUM CITRATE (SODIUM CITRATE TRIBASIC)0.46%

SODIUM CHLORIDE 0.48 %

MANNITOL 0.64%

SODIUM BORATE (SODIUM BIBORATESODIUM TETRABORATE 0.08%

EDETATE DISODIUM (EQ TO DISODIUM EDETATE)( EQ TO E.D.T.A. DISODIUM) (EQ TO EDTA -2NA)  0.05%

BORIC ACID  0.225%

POLYQUATERNIUM 0.001%

CITRIC ACID 0.016%

Tetronic acid 0.25%

RLM-100 0.055 %

所以這類型的潤濕液最好勢將隱形眼鏡取下後,再滴在眼睛上面,過幾分鐘之後再行配戴,另外開封後請保存在陰涼處,可以維持約半年。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