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296512.jpg

一篇新研究認為,高劑量維他命D補充品看來並不會改善前期糖尿病患者、或採用飲食療法之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的任何血糖指標。


  
  這些研究結果來自線上發表於1月19日糖尿病照護期刊,瑞典斯德哥爾摩Karolinska研究院分子醫學與外科部、內分泌與糖尿病小組、博士生Henrik Wagner等人進行的8週小型隨機試驗。
  
  雖然以前的觀察型研究顯示,血清維他命D值低和第二型糖尿病或代謝症候群之間有相對一致的關聯,有關維他命D補充品的潛在效益則是各有不同。
  
  目前的這篇研究脫穎而出是因為,研究者校正了血清25(OH)D值的季節性變化,並使用一種高血糖箝制技術黃金標準方法估計胰島素分泌和胰島素敏感性。
  
  Wagner醫師等人結論指出,根據研究結果,維他命D治療對於血糖耐受異常者的葡萄糖穩態並無影響。 
  
  不過,麻塞諸塞州波士頓Tufts醫學中心內分泌糖尿病與新陳代謝科醫學教授Anastassios G Pittas醫師指出,這項研究有幾個缺陷,樣本數少、時間短、安慰劑組的結果是意料之外的改善。Pittas醫師指出,至少一年以上的較長時間、且有每日維他命D3劑量的研究,才會有比較多資訊。 
  
  Wagner等人進行的這篇研究的研究對象,是44名前期糖尿病(根據口服葡萄糖耐受性試驗,有空腹血糖異常、葡萄糖耐受異常、或兩種皆有者)、或非藥物治療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n = 12人),他們被隨機指定接受每週一次的30,000 IU維他命D3或安慰劑共8週。
  
  這兩組研究對象在開始時的季節性校正25(OH)D值為43 nmol/L,第8週時,維他命D補充組的25(OH)D值加倍(+42 nmol/L),安慰劑組則是沒有改變(+0 nmol/L)。
  
  至於初級終點,第一階段的血清胰島素分泌與開始時的相對變化,維他命D組傾向增加,安慰劑組則是顯著增加,兩組之間沒有差異(P = .45)。
  
  第二階段的胰島素分泌或胰島素敏感性,不論是單組內或兩組之間比較,都沒有改變。兩組的第一階段處置指數都增加,兩組之間沒有差異。第二階段處置指數顯示,維他命D組傾向增加(P = .06),但是與安慰劑組相比並無顯著差異(P = .95)。
  
  除了維他命D組的脂肪量百分比微幅增加、非脂肪的重量有相對幅度的降低,兩組之間有顯著差異,其他身體組成方面則是沒有改變。
  
  維他命D組的平均HbA1c值小幅降低(0.1%, P = .06),但是與安慰劑組相比並無顯著差異(P = .84),其他血糖測量參數則是沒有任何改變。
  
  維他命D組的副甲狀腺素(PTH)也降低(28 ng/L),且傾向有顯著意義 (P = .07),安慰劑組的三酸甘油脂則是接近達到顯著程度的降低,與維他命D治療組相比為顯著改變(P = 0.02),兩組的膽固醇和LDL都略為降低,且兩組之間沒有差異。
  
  針對25(OH)D值在開始時最低者和增加最多者進行次組分析顯示,這些結果並未改變。
  
  與安慰劑組相比,維他命D治療組並無高鈣血症或其他不良影響。
  
  Pittas醫師表示,雖然這篇研究衡量結果的方法是穩健的,不過,結果是中性的並不奇怪,因為這項研究有一些限制。 
  
  例如,研究對象人數很少,所以這篇研究不會有適當強度,此外,維他命D值需要8-12週或更久才達到平穩,而且可能要更長時間才能看到對葡萄糖耐受度的影響,因此,8週的研究期間並不適當。 
  
  Pittas醫師指出,重要的是,安慰劑組處置指數的改善與安慰劑組的處置指數應惡化的事實不一致,與前期糖尿病的自然史一致。 
  
  不過,Pittas醫師同意作者的結論,目前沒有足夠資料支持使用維他命D來預防糖尿病。 
  
  他建議醫師將患者轉介到現有的試驗,最大型的、國家健康研究院支持的多中心維他命D與第二型糖尿病(D2d)臨床試驗,探討維他命D補充品是否可以降低發生第二型糖尿病之風險;Pittas醫師是D2d這項試驗的主要研究者。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
  
  Native link:High-Dose Vitamin D Doesn't Improve Glycemic Parameters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