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一項在挪威進行之近150萬人的人口基礎世代研究,在沒有任何其他先天性異常下,口腔顎裂新生兒的預後大部份是根據顎裂類型而定。 
  
  根據線上發表於9月26日JAMA小兒科期刊的研究報告,在將近30歲時,出生時有唇裂者、不論有無顎裂,死亡風險並未大幅增加,就算有,死亡率也只比無此症的對照組小幅增加。 
  
  不過,天生單純顎裂者就相當坎坷,醫療原因死亡風險是無此症之同齡者的3倍,他們在智力殘疾、腦癱和癲癇等狀況的風險也大幅升高。 
  
  挪威Bergen大學全球公共衛生暨初級衛生保健系Erik Berg醫師等人寫道,研究結果對於單獨唇裂兒童的家長而言是好消息。相對的,從小對於[單純顎裂嬰幼兒]徹底檢查其他潛在疾病是強烈建議的,以確保必要的介入和儘早治療。 
  
  作者們接著表示,他們進一步建議,這個資訊應提供給遺傳諮詢者、顎裂病童的家長、以及參與這些孩童之治療與追蹤的健康照護工作者。 
  
  華盛頓大學小兒科、西雅圖兒童研究院臨床和轉化研究中心、西雅圖兒童醫院顱面中心的Carrie L. Heike醫師與Kelly N. Evans醫師在編輯評論中寫道,目前的人口基礎研究為強調連結大數據的潛力、確認相關終點提供了一個重要貢獻,且激勵持續進行研究,以進行最終目標是為了改善顎裂相關健康照護的質量研究。 
  
  他們指出,探討治療和整體結果之關聯、以及從病患的角度整合資訊的進一步研究,將增加這類大規模、人口基礎之定量方法,並對成人結果有更全面之理解。 
  
  這次的研究中,研究者比較了1967-1992年出生時、單純口腔顎裂的2,337名患者與1,413,819名沒有口腔顎裂者的存活與健康結果, 追蹤到2010年到他們18-43歲時。在顎裂組中, 695人只有唇裂、918人有唇裂和顎裂、724只有顎裂。
  
  Berg醫師等人報告指出,結果顯示,相對於對照組,只有唇裂者這組在青年時的發病率或死亡率病未顯著增加。出生時有唇裂和顎裂者,智力殘疾(相對風險[RR], 2.2;95%信賴區間[CI], 1.2 - 4.1)和腦癱(RR, 2.6;95% CI, 1.1 - 6.2)風險中度增加,死亡風險未增加。
  
  不過,只有顎裂者更可能死於醫療原因(風險比3.4;95% CI, 2.1 - 5.7),他們的智力殘疾(RR, 11.5;95% CI, 8.5 - 15.6)、焦慮異常(RR, 2.9;95% CI, 1.3 - 6.5)、自閉症(RR, 6.6;95% CI, 2.8 - 15.7)、嚴重學習障礙(RR, 10.6;95% CI, 5.5 - 20.2)、腦癱(RR, 4.8;95% CI, 2.3 - 10.0)、癲癇(RR, 4.9;95% CI, 2.2 - 10.8)以及肌肉或骨骼疾病(RR, 2.7;95% CI, 1.4 - 5.4)之風險增加。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
  
  Native link:Long-term Effect of Oral Cleft Depends on Typ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WebMD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