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感覺喉嚨卡卡嗎?或是常常有人提醒你口中有異味呢?小心是扁桃腺結石搞的鬼!!

扁桃腺 tonsils 是喉嚨後面兩側的腺體,樣子就像是高爾夫球一般,表面並不是光滑面,而是有一個個的小隱窩,可以抓住細菌。

 

但是當受到細菌反覆感染而發炎時,即為慢性扁桃腺發炎Tonsillitis;而長期的扁桃腺發炎,就會造成扁桃腺的隱窩加深,這時候就容易導致扁桃腺結石的堆積。

 

扁桃腺結石通常看起來像白色或微黃色的小石頭,有時候吐出來時,可以把這些小石頭壓碎,並出現臭臭的味道。

 

扁桃腺結石通常是由食物的殘渣及壞菌卡在扁桃腺表面的隱窩中所形成。

有些人會感覺到喉嚨卡卡的感覺,嚴重的患者更可能出現頭痛、咽喉疼痛、吞嚥困難、耳朵痛癢、甚至嘔吐等情形。

也因為這些細菌和食物的殘渣,所以可能在講話時散發出一些腐爛的臭味,也就是我們所謂的口臭。

所以如果有這樣的狀況,建議直接去找耳鼻喉科醫師幫你取出來就好了

 

 

 

造成扁桃腺結石的原因,除了長期發炎導致以外,口腔清潔不夠、喜愛吃刺激食物、油炸物、作息不正常、熬夜等等都是要注意的危險因子。

處理方式

預防上,最重要的方式就是保持口腔中的清潔乾淨,一般我會建議病人買漱口水(一般可以稀釋5-10倍後使用),至少一天使用兩次,最好可以三餐飯後加睡前都使用,另外盡量減少吃油炸等刺激性食物,並要避免熬夜。

如果依舊是常常發炎,因扁桃腺結石而不舒服,用藥也無法緩解這些不適的話,那就建議以手術摘除扁桃腺。

摘除扁桃腺最需注意的就是手術中與手術後的出血情況,目前除了傳統的扁桃腺切除術Tonsillectomy之外,新一代冷觸汽化棒的使用,更是大幅減少手術後的疼痛感,縮短修復期,使病人更快恢復日常生活作息。目前也可選擇使用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來摘除扁桃腺,在放大10倍的影像中,能更精準的避開神經及血管,避免術中及術後大出血的可能性。

 

另外細菌和病毒性的扁桃腺發炎症狀不太相同,可以參考下面的圖解:

 

 

本文部分內容轉載自蔡立泰醫師的部落格:http://iface4ever.pixnet.net/blog/post/96686593

在此感謝蔡醫師的熱心授權。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