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內出現不明斑塊別輕忽,可能是癌前病變!台中市一名男子5年多前因為發現口腔內有不名白色斑點,直到去年再次就醫,赫然發現左側口腔黏膜已變成一大片明顯白色斑塊,檢查後,確定罹患口腔癌前病變之一的「口腔白斑症」,目前以二氧化碳雷射切除治療。

這名39歲的男子是名老菸槍,5年前發現口腔內有白色點狀物,原本以為只是單純「嘴破」,沒想到白色斑點反覆出現,但因為並不會疼痛,因此不以為意,直到發現不對勁,再次就醫時,情況已變更糟。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醫師陳怡睿表示,口腔內的白斑顏色以白色為主,有些會略帶紅色或是紅白相間,由於多數患者沒有特別疼痛感,在病症初期很容易被忽略,往往感覺斑塊處黏膜部位有粗糙感,甚至輕微疼痛後才會就醫。

陳怡睿說,口腔白斑發生的原因包括抽菸、喝酒、嚼檳榔、及不良假牙等,臨床上經過2至4週的追蹤,少數病人斑塊會消失,未消失的白斑若切片檢查顯示沒有其他變化,可用二氧化碳雷射切除,最長4周內就會復原。但若白斑已有上皮發育異常或疣狀增生時,就會建議整個切除,再做植皮手術。

陳怡睿進一步指出,口腔白斑約有10%未來可能會惡化為口腔癌,若伴隨有疣狀增生、上皮發育異常,日後發生口腔癌的機會更大,因此病患須定期回診,才能避免可能齊其他病灶的發生。

陳怡睿建議,成人至少半年要做一次口腔檢查,若平日有菸、酒、檳榔,除半年一次口腔檢查外,對於口腔內的各種變化,更應多加留意,以預防口腔癌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