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314353070.jpg

冷熱敷在眼睛的應用上,視情況不同而有不一樣的方式。通常,急性期用冷敷(冰敷),而慢性期則用熱敷。眼睛外傷腫脹或眼皮手術後,立刻冰敷,其效果極佳。其目的一則消腫,二來還可以止痛。而慢性眼瞼炎、針眼、慢性節結膜炎等疾病,則以熱敷為佳。因為熱敷可以促進局部組織血液循環,放鬆眼部周圍肌肉,且具有消炎解毒的作用。

冷敷是以冰冷的毛巾或是紗布敷在患部。若是要在傷口上冰敷,便須注意無菌 ,避免感染。冷敷的時間每次以三十分鐘為限,一天約四到六次。而熱敷則是用毛巾浸在比洗澡水熱一點的溫水中,擰乾後敷在眼皮上。待毛巾冷了再換。每次熱敷為五到十分鐘,一天約三到四次。若有眼藥使用,則在熱敷後點藥,可增加效果。

需注意的是,冷熱敷的使用,都只是輔助的簡易方式,任何眼睛的不適,都應該由合格的眼科醫師來做最正確的診斷和合宜的治療,切勿自行隨意嘗試,以免病情惡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