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小藥師
本部落格為介紹醫藥相關知識部落格,並沒有販賣藥品。此外文章部分內容可能會引起您的不安或是心理不適,在按下繼續閱讀前,請先自我評估,謝謝(原創文章如需轉載請先告知 左右水平廣告輪播-語法
  • // 如果你希望圖片繼續多一點,那就自己再複製增加

目前多以Mosapride取代
 

Cisapride對於許多胃腸方面的疾病如胃食道逆流 (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 GERD) 有相當好的療效。然而cisapride可能造成心臟Q-T波延長 (QT prolongation) 的副作用,以及與其他藥物間的交互作用而限制了cisapride的臨床應用。由於cisapride於1993年在美國上市後,270件以上的案例發生嚴重的心律不整,其中有70例因此而往生,因此在西元2000年廠商自願從美國下市1。藥師需要瞭解cisapride可能產生副作用的機轉以及相關的處理方法,以幫助醫師在處方前審慎評估,並保障病人的用藥安全。

Cisapride的作用機轉
Cisapride是benzamide的衍生物,可與體內的serotonin-4 (5-HT4)接受體結合,刺激腸肌神經叢(myenteric plexus),釋出acetylcholine,增加下食道括約肌(lower esophageal sphincter)的壓力及食道蠕動,促進胃排空,增進大腸的蠕動,減少食道暴露在酸性環境中2。臨床上常應用於胃食道逆流 (GERD)、消化不良或是胃腸蠕動障礙的病人。

Cisapride與另外一個促進胃腸道蠕動的藥物 (prokinetic drug),metoclopramide相比,兩者對於胃腸道疾病的療效相當,然而metoclopramide是多巴胺受體的拮抗劑 (dopamine antagonist),因此產生中樞方面的副作用 (如extrapyramidal effects) 比例高於cisapride3。對於行動方面有問題的人,如患有巴金森病 (Parkinson’s Disease) 的病人而言,cisapride是個較適當的選擇。

Cisapride造成的心臟毒性2
Cisapride可能會使得QT波延長因而產生Torsades de pointes的現象。嚴重的Torsades de pointes會導致心臟輸出減少、暈厥,進而惡化為心室纖維性顫動,嚴重者可能造成猝死。
Cisapride造成心臟方面毒性的機轉有好幾種假說,包括cisapride的結構與procainamide相似,以及cisapride對於心臟組織上的5-HT4接受體是一個弱的作用劑 (weak agonist)。然而後者的理論不大可能成立,因為有研究指出,人類的心室缺少功能性的serotonin受體。

除此之外,經由動物及人體體外實驗發現cisapride引起的心臟毒性可能與鉀離子通道有關。Cisapride可能與class III的抗心律不整藥物類似,會增加動作電位 (action potential) 持續的時間,延長再極化 (repolarization)的時間(與cisapride的濃度相關),而且可能會誘發過早的去極化 (early after-depolarization) 發生,進而造成心律不整。

雖然許多研究指出使用cisapride可能會造成心臟毒性,但是這些研究的病例數都不多,而在這些發生副作用的病人中,有的同時使用可能與cisapride發生交互作用的藥物;有的本身就有心臟方面的問題;另外有部分病人使用較高劑量的cisapride。而大部分較不嚴重的病人在停用cisapride後症狀都可獲得改善。

Cisapride的藥物交互作用2,4
可能和cisapride產生交互作用主要的機轉如下:
一、 和cisapride有藥物動力學方面的交互作用 (pharmacokinetic interaction):cisapride主要是經由肝臟代謝酵素CYP3A4催化代謝反應代謝成norcisapride。在肝臟酵素cytochrome P450家族中,CYP3A4佔35%到40%,許多臨床上在使用的藥物可能會抑制CYP3A4的活性,使得cisapride在體內的代謝減少,造成血中濃度的上升因而增加心臟毒性。這一類會抑制CYP3A4酵素活性的藥物包含有macrolide antibiotics, azole antifungals, antidepressants, antiretrovirals, antileukotrienes, calcium antagonists, H2 antagnoists等。值得注意的是,葡萄柚汁雖然不是藥物,但是其中所含的furanocoumarin會抑制CYP3A4的活性,因此正在使用cisapride的病人最好避免飲用葡萄柚汁。
二、 和cisapride有藥效學方面的交互作用 (pharmacodynamic interactions):有一些藥物本身便會造成心臟QT波的延長,與cisapride併用的話可能會因為藥理的協同作用使得心臟毒性增加。這一類的藥物包含有:antiarrhythmics (class Ia & class III)、adenosine、vasopressin、nifedipine、bepridil、tricyclic and tetracyclic antidepressants、phenothiazines等。
三、 其他:有一些藥物雖然不會直接對心臟造成毒性,但是藥物本身引起的副作用可能會間接地影響的心臟的功能,這一類藥物若與cisapride併用,仍然可能產生心臟方面的副作用,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便是利尿劑。使用利尿劑可能造成體內電解質不平衡,若血中鉀離子過低可能會引發torsades de pointes,尤其腎功能不佳的病人,在併用利尿劑及cisapride時需要監測血鉀濃度。

建議2,4
在使用cisapride及其他可能產生交互作用的藥物時,如果注意以下幾點,那麼發生嚴重交互作用的機會便有可能降低:(1) 避免同時使用抑制CYP3A4活性的藥物(2) 避免併用可能會造成QT波延長的藥物 (3) 當病人的QTc超過480 msec或是比使用cisapride前延長25%,停用cisapride (4) 小心使用cisapride,避免使用高劑量的cisapride。一般而言,成人每天不超過四次,每次20毫克;兒童每天不超過四次,每次每公斤不超過0.2毫克。表一列出重要的cisapride交互作用及其建議。

結論
Cisapride使用於GERD、消化不良等胃腸道方面疾病有相當不錯的療效,由於其較少中樞神經方面的副作用,對於同時有動作方面問題及胃腸疾病或是無法耐受metoclopramide的病人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其潛在的藥物交互作用雖然不容忽視,但是只要瞭解藥物的特性,用藥前審慎的評估,用藥中嚴密地監測病人的反應,便可以有效地治療疾病,保護病人的用藥安全。

參考文獻
1. Jones JK, Fife D, Curkendall S, Goehring E Jr, Guo JJ, Shannon M. Coprescribing and codispensing of cisapride and contraindicated drugs. JAMA, 2001; 286(13): 1607-1609.
2. Michalets EL, Williams CR. Drug interactions with cisapride: clinical implications. Clin Pharmacokinet, 2000; 39(1): 49-75.
3. Micromedex® Healthcare Series 2003 Vol. 118.
4. David S. Tatro. Drug Interaction Facts™: Facts and Comparisons®, 2003.

表一、常見與cisapride產生交互作用的藥物2,4

藥物及分類

機轉

建議

替代藥物

Antiarrhythmics      
Class Ia (quinidine, procainamide, disopyramide)

QT波延長

避免併用;避免併用於原本就有心律不整的病人

Metoclopramide

Class III (sotalol, ibutilide)

QT波延長

避免併用;避免併用於原本就有心律不整的病人

Metoclopramide

Amiodarone

QT波延長;抑制CYP3A4

避免併用於原本就有心律不整的病人

Metoclopramide

Antibacterials      
Macrolides (clarithromycin, erythromycin, troleandomycin)

抑制CYP3A4 (eryhtromycin會造成QT波延長;clarithromycin可能造成QT波延長)

避免併用;cisapride至少停用兩天後再開始使用macrolides

Azithromycin, dirithromycin; metoclopramide

Antidepressants      
Tricyclics (amitriptyline, doxepin, imipramine) and tetracyclics (maprotiline)

QT波延長

避免併用或是持續監測ECG;當QTc大於480 msec或是比一開始延長25%以上則停用cisapride

Bupropion, citalopram, mirtazapine, paroxetine, sertraline, venlafaxine

Antifungals (oral or intravenous)

     
Fluconazole, ketoconazole, itraconazole, miconazole

抑制CYP3A4

避免併用;ketoconazole停用2-4天、fluconazole停用6天或itraconazole停用14天後再開始使用cisapride;或是cisapride至少停用兩天後再開始使用antifungals

Terbinafine, metoclopramide

Antihistamines, non-sedating4      
Astemizole, fexofenadine, terfenadine

QT波延長

避免併用

Cetirizine, loratadine, metoclopramide

Antipsychotics      
Haloperidol, risperidone, phenothiazines (thioridazine and chlorpromazine);

QT波延長

避免併用或是持續監測ECG;當QTc大於480 msec或是比一開始延長25%以上則停用cisapride

Clozapine, olanzapine, metoclopramide

Antiretrovirals      
Amprenavir, indinavir, nelfinavir, ritonavir, saquinavir

抑制CYP3A4

避免併用;cisapride需至少停用24-48小時以上再開始使用protease inhibitors

Metoclopramide

Delavirdine, efavirenz

抑制CYP3A4

避免併用

Nevirapine, metoclopramide

Miscellaneous      
Diuretics (acetazolamide, loop diuretics, thiazide diuretics)

低血鉀

當與cisapride併用時需維持血中鉀與鎂的濃度在正常範圍以減少心律不整發生的機率

視病人狀況可選用保鉀利尿劑

Grapefruit Juice

抑制cisapride在腸道經由CYP3A4的代謝

避免併用;或是葡萄柚汁飲用量一天不超過200毫升

其他果汁 (柳橙汁、蘋果汁等),metoclopramide

Voriconazole

抑制CYP3A4

避免併用

Metoclopramide

 

 

 

 

 

 

 

 

 

 

 

 

 

 

 

 

 

 

 

 原著: 花蓮慈濟醫院藥劑科王以潔藥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