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刊登於《美國呼吸道暨急病照護醫學》期刊的研究報告說,每六星期服一劑維他命D,有助於加強人體免疫系統,從而預防罹患肺結核。

抗生素問世前,醫界就使用維他命D治療肺結核,但之前對維他命D如何抑制肺結核菌,一直缺乏評估研究。如今英國瑪麗女王醫學院和帝國學院的研究團隊發現,維他命D確實有抑制肺結核菌生長的效果。

研究團隊找來一百三十一位曾感染結核菌的實驗對象,分成兩組,一組服用安慰劑,另一組服用二.五毫克的維他命D。六星期後,研究研究團隊為兩組人抽血,並將血液樣本加入結核分枝桿菌。廿四小時後,研究團隊檢驗兩組人的血液樣本,發現服用維他命組的血液樣本所含分枝桿菌數量,比服用安慰劑組的數量少二○%。研究人員說,此項發現尚待臨床試驗證實,但已顯示維他命D確有預防肺結核的潛力。

缺乏維他命D會使免疫系統衰弱,讓原本蟄伏的細菌趁虛而入。主持此一研究的馬提紐博士說,這項發現顯示,每六星期補充一劑維他命D,足以增強人體對抗細菌的免疫功能,方法暨簡單又便宜。除了口服錠劑,也可把維他命D加在牛乳或橙汁中。

肺結核迄今仍是人類重大問題,全球每年有九百萬人罹患肺結核,兩百萬人因此喪命,上述研究可能使無數人受益。同時有越來越多研究指出,補充維他命D還有其他好處,包括降低罹患癌症和糖尿病的風險,並可強化骨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