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統計,國人成人脂肪肝盛行率約在25~36%之間。脂肪肝也就是俗稱的「肝包油」,絕大多數人平時都沒有不適的症狀,都是在體檢之後才驚訝地發現自己竟然已經成為脂肪肝的患者,脂肪肝到底要如何治療?醫師指出,過去的觀念認為脂肪肝不需要治療,只須從飲食控制並配合適當運動,但目前的新觀念是應積極的處理,以預防演變成肝硬化、肝癌等惡疾。

台大免疫學碩士、賴清旭中醫師指出,脂肪肝是指肝內的脂肪特別是三酸甘油脂的含量超過肝總重的5%以上,使得肝臟腫脹,從原來粉紅色變成黃色。臨床上將又分為酒精性脂肪肝與非酒精性脂肪肝兩種,前者與酗酒有關,後者則多由肥胖、高脂血症、急慢性肝炎、糖尿病、營養失調、減肥時體重減輕過快、藥物副作用或是先天性代謝疾病所引起。

賴清旭醫師表示,從前認為脂肪肝大多不需要治療,只要飲食控制加上適當運動即可,但最新研究顯示,酗酒、病毒性肝炎引起和嚴重的脂肪肝,都有可能會造成肝細胞纖維化,甚至進一步演變成肝硬化、肝癌等惡疾;而長期血脂肪偏高,也會使血液混濁,血液流速降低、循環變差,進而衍生多種心臟血管疾病。因此近年來醫界對於脂肪肝的態度由消極的衛教輔導,轉變成積極針對病因來預防及治療。

賴清旭指出,脂肪肝在中醫理論中屬於「痰症」、「肥氣病」,血脂肪升高又與「痰濁血瘀」有關。患者多是因長期飲食不當、缺乏運動,使得肝失疏泄,脾失健運,最終造成脂肪肝,所以治療上必須把握「疏肝利膽、健脾去溼、化痰散瘀」三大原則以處方用藥。

賴清旭說,臨床上治療脂肪肝,可以分成肝胃不和型、肝膽溼熱型、脾虛溼盛型和瘀血阻滯型等四大類,須依據患者體質症狀,辨證論治,選用加味消遙散、龍膽瀉肝湯、大柴胡湯、六君子湯或血府逐瘀湯等方劑,同時並酌加有降低血脂肪功能的中藥,如山楂、荷葉、決明子、何首烏、丹參、川七、紅花等。此外,在日常生活中可搭配綠茶、紅麴、洛神花等藥食長期服用。

賴清旭強調,脂肪肝是一種良性疾病,如果能早期發現及早期治療,原則上是可以回復的。減重瘦身也是必要的治療項目,但必須按步就班,若在短期內快速將體重減輕,會造成肝細胞大量破壞死亡,反而使脂肪肝更加嚴重,得不償失。

脂肪肝要如何治療?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消化內科醫師韋伊凡表示,脂肪肝目前並沒有治療的特效藥,但只要能找出原因即可對症處理。

近年來國人脂肪肝的發生率越來越高,由於脂肪肝病患多無自覺症狀,所以很容易被忽視,韋伊凡醫師指出,正常的肝臟中,含有少量脂肪如三酸甘油脂、磷脂、醣脂及膽固醇,約占肝重量的4%~5%,如果脂肪占肝臟重量超過5%,就是脂肪肝。

韋伊凡指出,脂肪肝的形成大多數是長期吃入過多的動物性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過剩的熱量在體內轉化成脂肪囤積起來,導致肥胖及脂肪肝。脂肪肝患者血中的GOT/GPT數值可能都正常,要正確診斷脂肪肝,必須透過腹部超音波檢查,目前準確率達97%以上。

由於脂肪肝並沒有治療的特效藥,韋伊凡建議須依形成脂肪肝的原因對症加以治療,例如體重過重導致的脂肪肝,須適度減輕體重;酒精性脂肪肝,需靠戒酒及攝取均衡飲食才能改善;長期接觸傷害肝臟的化學物質或藥物,引起的脂肪肝,則須立即停止使用這些藥物;疾病引起的脂肪肝,如C型肝炎、糖尿病、血脂肪過高等,須針對源頭著手,治療C肝、血糖、控制血脂;若是體質因素導致三酸甘油脂太高,則須服用降血脂藥物,才能改善脂肪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