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對人體雖然有益,現代人甚至流行拿來當作正餐,但是,有些水果是不適合在空腹的狀態下進食的,包括:柿子、番茄、荔枝、山楂、橘子、香蕉等,都不適合空腹吃。

醫師表示,柿子含有較多的單寧酸,吃起來比較澀,它會使消化道痙攣而產生腹痛及消化不良。

番茄近幾年非常熱門,但番茄中含有大量的膠質、柿膠酚等物質,這些物質能和胃酸發生化學反應,並凝結成不易溶解的塊狀物而堵住胃的出口,使胃內壓力升高,造成胃的擴張,進而使胃脹痛。

空腹吃太多荔枝會使血糖上升,需要依賴肝臟中的「轉化(酉每)」將其轉化為葡萄糖,因此飯前若吃太多荔枝,身體容易因轉化不及而出現昏迷的危險,這種病還被稱為「荔枝病」。

山楂、橘子則因含有大量的有機酸,空腹食用不僅會導致噯氣、反酸,甚至加重胃炎、胃潰瘍等胃病。香蕉含有較多的鎂元素,若空腹時用時易讓血液中的含鎂量劇升,破壞人體血液中的鈣鎂比例而失衡,愛吃水果的民眾須特別當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