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弓熱(屈公熱)Chikungunya fever


tiger-mosquito.jpg 

 

 

(一)疾病概述(Identification
曲弓熱是經由受曲弓熱病毒感染的蚊子叮咬傳播的病毒性疾病。曲弓熱毒最早是在1953年,從坦尚尼亞(Tanzania)的病患血中分離出來,之後該病毒陸續在西非、中非、非洲南部及亞洲地區被發現。病毒存在非洲許多地區,並且可能在蚊子及猴子之間傳播。感染曲弓熱大部分會出現發燒、頭痛、疲勞、噁心、嘔吐、肌痛、出疹及關節痛,與登革熱症狀非常類似。一般症狀會持續幾天到二週,和登革熱、西尼羅熱及其他的節肢動物傳染的疾病不同處是,部分感染曲弓熱的病人會持續數週的倦怠感。有些個案關節會痛到無法行動,並持續數週或數月,因此“Chikungunya”在非洲的土著語言中,原意指「痛的將身體彎起來」,而典型的登革熱並不會出現長期的關節痛。


(二)流行病學 (Epidemiology)
1953年,許多報導指出曲弓熱在非洲及東南亞造成流行,並造成數十萬人感染,由於感染曲弓熱臨床表現與登革熱非常相近,且曲弓熱流行的地區也是登革熱的流行地區,所以許多感染曲弓熱的病例被誤診為登革熱,因此實際發生率可能比報告出來的高。曲弓熱全球流行區域涵蓋撒哈啦沙漠以南的非洲(sub-Saharan Africa)、亞洲及南美洲的熱帶區域。2005年迄今在印度洋的島嶼如塞席爾、模里西斯、馬約特、馬達加斯加及印度的部分地區(Karnataka, Maharastra, and Andra Pradesh)發生大規模流行,並造成西歐,如法國、比利時等國許多境外移入病例。台灣地區埃及斑蚊主要分布地區在嘉義縣布袋以南各縣市,白線斑蚊分布於全島平地及高度1500公尺以下山區,一旦曲弓熱病毒入侵台灣,不能輕忽發生疫情的可能性,


(三)感染源(Infectious agent
曲弓熱病毒分類上是屬於Togaviridae Alphavirus屬,主要經由埃及斑蚊或白線斑蚊將病毒從靈長類動物傳給人,斑蚊以外的蚊種,也有可能是傳播的媒介。


(四)傳播媒介
一般認為傳染途徑為人與病媒蚊間的傳播循環。在人類的主要病媒蚊是埃及斑蚊或白線斑蚊,其他蚊種,也可能是傳播的媒介。在1972-1996塞內加爾的調查,曾於其他斑蚊(Aedes furcifer, Aedes taylori ,Aedes furcifer-taylori,Subtotal Aedes (Diceromyia), Aedes luteocephalus, Aedes africanus, Aedes neoafricanus, Subtotal Aedes (Stegomyia), Aedes dalzieli, Aedes argenteopunctatus, Aedes vittatus, Subtotal Aedes (Aedimorphus), Anopheles coustani, Anopheles rufipes)及家蚊(Culex ethiopicus)分離出病毒


(五)傳染方式(Mode of transmission
曲弓熱有兩種循環
1.
非洲森林循環:在野生靈長類和斑蚊之間循環(arboreal Aedes mosquitoes),類似叢林的黃熱病病毒。
2.
城市的曲弓熱疫情經由蚊子叮咬人類傳播,為人--人循環。在城市的曲弓熱疫情是偶發性,但屬爆發性的。


(六)潛伏期(Incubation period
潛伏期最短為2天,最長可達12天,但是通常為3-7天。可能有無症狀的感染,但是無症狀感染發生率目前並不清楚。


(七)可傳染期(Period of communicability
不會直接由人傳染給人。

二、預防保健
目前無疫苗可使用,以預防蚊蟲叮咬為最重要的途徑。

(一)戶外活動時須使用防蚊液。建議使用含DEET的防蚊液並依照標籤指示說明使用。
(二)長時間戶外活動時,應穿著長袖衣褲,衣服上應噴灑防蚊液,以增強保護效果。
(三)至流行地區活動時,應選擇裝有紗窗或空調設備的居住場所。
(四)清除孳生源。
(五)如果生病,要待在蚊帳內或室內,避免蚊子叮咬造成更進一步傳染。


三、治療照護 
並無特定之抗病毒藥物,以支持性療法為主,如臥床休息、輸液供應,使用acetaminophen等藥物舒緩病人的疼痛與發燒,阿斯匹靈(aspirin)應避免使用,以減少出血的可能性。

也有用interferon及ribavirin給予體外實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