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o303j.jpg  

根據線上糖尿病照護期刊的一篇研究,使用噴射注射取代傳統的注射筆,可使達到適當降血糖效果的時間減半。

  荷蘭Nijmegen醫學中心、Radboud大學內科的Bastaan de Galan博士等人寫道,與傳統胰島素給藥方式相比,噴射注射器可大大促進胰島素吸收率,可獲得實際的立即作用,使達到最大降血糖效果的時間減半。

  

  作者們指出,即便是對第1和第2型糖尿病血糖控制有明確效果的速效型胰島素衍生物,它們的藥理資料依舊有無法模仿內生性胰島素釋放之生理效果的缺點;若以傳統方式給予胰島素,一般需要超過90分鐘才達到最大效果,而嚴重高胰島素血症的期間通常超過3小時。

  

  因為使用速效型衍生物治療的糖尿病患,其立即型飯後高血糖和遲發型飯後高血糖的風險仍然相對偏高,研究顯示,如果胰島素可快速吸收,或許可幫助降低這些風險,且更接近內生性胰島素釋放的效果。

  

  研究設計為隨機、雙盲、雙虛擬、交叉設計,研究人員評估18名健康志願者的胰島素吸收率,在這些志願者各被以噴射注射或傳統注射筆給予每公斤體重0.2單位的aspart後,進行血糖正常之葡萄糖鉗制法檢測。

  

  他們發現,相較於傳統的注射筆,當使用噴射注射器給予胰島素時,達到最大葡萄糖輸注速率的時間顯著縮短(51 ± 3 vs 105 ± 11分鐘;P < .0001);達到最高胰島素濃度的時間也縮短(31 ± 3 vs 64 ± 6分鐘;P < .0001),且最高胰島素濃度上升(108 ± 13 vs 79 ± 7 mU/LP = .01)

  

  這些效果可解釋為,噴射注射給予胰島素可以使達到50%葡萄糖分布的時間縮短將近40分鐘 (P < .0001)

  

  他們發現,不同給藥裝置之間,在最大葡萄糖輸注速率、總胰島素吸收、總胰島素作用方面並無差異。

  

  他們的研究證明,在用來給予第1和第2型糖尿病患速效型胰島素方面,噴射注射器的藥物動力學與藥物藥效學優於傳統注射筆。

  

  他們也指出,這是首度比較噴射注射技術和胰島素注射筆的研究,之前,民眾對注射筆的偏好程度勝過針筒,因為簡單使用且給藥更準確。

  

  研究人員提到研究限制包括,研究對象是健康志願者而非糖尿病患;作者們寫道,需要後續研究探討這些結果是否可以在糖尿病患重現;此外,僅研究單一劑胰島素的效果,因此,無法明確肯定現在發現的差異在不同胰島素劑量時是否依舊成立。

  

  他們指出,其他限制為,研究人員並未評估噴射注射器的使用難易度,而這應是給藥裝置的重要考量,特別是多數病患需要每天使用。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professional/list/content.asp?x_idno=6567&x_classno=0&x_chkdelpoint=Y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