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如下
l          休克時靜脈點滴注射。起始劑量應為8~12μg/min,維持劑量為2~4μg/min
l          應使用D5WD5S稀釋,避免單獨使用於生理食鹽水中,因為葡萄糖可以防止藥物因氧化而降低藥效。
l          當溶液變成粉紅色、淺棕黃色,或有沉澱物時,不可使用。避免與含鐵鹽類、鹼性物或氧化劑接觸。室溫避光儲存
l          最好從開始用藥時每2分鐘記錄一次血壓,直至獲得所需要的血壓,如仍需持續用藥,並每5分鐘測一次血壓。
l          勿使用導尿管,因環繞管子四周會發生靜脈鬱滯。
l          應準備AtropinePropranolol在側,以治療可能發生之心跳過慢和不整脈。
l          孕婦避免使用,因會增強催產劑之作用,導致嚴重的高血壓
l          勿投與含有本品之人全血或血漿。
l          考慮添加Heparine到輸液中以防止血栓形成,尤其是最近發生梗塞之患者。
l          定期測定尿的排出量做為腎灌注的指標,如尿量減少應立即報告醫師。
l          輸液時儘可能注入大靜脈,特別是肘前靜脈,因藥物長時間使血管收縮,容易造成上層皮膚壞死的危險。
l          輸液避免注入腿部靜脈,因為下肢產生閉鎖性血管疾病的機會比上肢大,因易導致閉塞性的血管疾病。尤其是老年人,或曾患有下肢閉鎖性血管疾病之患者,如:動脈粥狀硬化或糖尿性動脈內膜炎者。
l          曾有踝靜脈給藥造成下肢末端產生壞疽的報告
l          要隨時檢查注射部位肢血流是否流暢,避免溢出至組織中,有時雖無明顯滲出,僅是血管滋養管收縮,增加靜脈壁通透性而溢出一些,沿著注入靜脈可見變白的現象,或皮膚表皮剝落時,應考慮改變注射部位,使局部血管收縮作用有時間恢復。
l          如發生外滲(皮膚變蒼白、腫脹、硬化),則停止輸液,儘快以含5~10mg Phentolamine之生理食鹽水10~15ml精細皮下針頭注射外滲組織部位充分被浸潤,若在12小時內行之,Phentolamine的交感神經阻斷作用很快會有局部充血現象。
l          長期使用時,可能會造成血漿容量減少,因此要適當補充液體及電解質,若無補充,當停用時,血壓可能再度下降,或血壓維持,但末梢及內臟血管會嚴重收縮,如減少腎臟灌流,使血流及組織灌流減少,造成組織缺氧、乳酸中毒,並可能造成缺血性傷害,因此要注意發生器官壞死、組織水腫和出血之可能性。
l          繼續輸液直到血壓和組織灌注能自行維持為止,停止治療時要逐漸減少輸液速率,避免突然停藥,並繼續監測生命徵象,以確保循環充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