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ULAIR.jpg  

常見的氣喘治療藥物「欣流」(藥品名Singulair,成分名Montelukast),美國FDA(食品暨藥物管理局)發布用藥警訊,提醒可能導致使用者行為改變,甚至有自殺意念。

國內代理此藥的默沙東藥廠指出,此藥全球的使用者高達數百萬人,去年9月起,在國內仿單(說明書)加註警語,目前台灣並未接到不良反應通報,只有一些患者表示服藥後,出現腹痛、頭暈、皮膚疹等症狀,但不能證實與服藥有關。長庚兒童醫院兒童內科部部長黃璟隆說,國內約有三分之一小兒氣喘病人都使用此藥,它屬於抑制發炎用藥,由於有咀嚼錠,小朋友接受度高,常取代吸入型類固醇,「曾有小病人一個晚上偷吃2、30顆,還好沒發生副作用」。衛生署藥政處表示,該藥在2000年取得國內藥證,2001年上市,目前發出張藥證,適應證為預防及長期治療成人和小兒氣喘,仿單註明「曾有病患服用後出現夢境異常、幻覺、昏昏欲睡、頭暈、心理性肌肉運動,過度活躍,包括易怒、躁動、侵略性行為、坐立不安、顫抖、沮喪,甚至自殺想法和行為」。衛生署提醒,萬一病患服此藥導致不良反應,可洽詢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專線02-2396-0100,網站 http://adr.doh.go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